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6年第3期

来源:热作所    发布时间: 2016-07-04 14:48:30   阅读:686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6年第3期(总第162期)2016年6月18日

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
                ——少些化肥农药 多些绿色健康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每个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从吃得饱到吃得健康转变。
  福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实施粮食生产能力与地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业生态循环等工程,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回归自然,保育好水好土
  今年来,八闽各地田间地头盛开紫云英。
  “通过冬种紫云英,春天再还田就变成土地的‘营养餐’,田地不但好耕作了,每公顷水田还可以减少施用水稻专用肥225 kg左右”。浦城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刘志华说,不少农户尝到种植紫云英提升土壤有机质,促进农作物增产的甜头,今年的紫云英种子大家都抢着要。
  “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紧绷,单纯依靠拼资源、拼环境、拼投入品的粗放经营已难以为继,转方式势在必行”,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依靠拼命使用化肥来提高产量的模式严重透支地力,导致地越种越硬、土越种越薄、肥越施越多。目前我省的化肥利用率约为33%,这也意味着部分没有被吸收的化肥随着雨水流入江河,带来了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
  要有绿色的农产品,保育水土是第一步。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种植绿肥百万亩、秸秆还田百万亩、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百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000万亩(次),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完善和落实扶持商品有机肥生产和使用的相关政策,对适度规模经营的生产者使用商品有机肥给予补贴,并根据经营期内地力增减情况予以奖罚。
  在用药方面,发展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推行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
  一直以来,畜牧养殖业是农业面源污染的大户。“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大力推广猪——沼——果(茶、菜、菌)和稻鱼共生、鱼菜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
  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扶持畜禽规模化养殖、沼气生产、农家肥积造一体化发展模式,鼓励生猪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以猪粪为原料的有机肥厂。开展区域性残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加快推广应用可降解农膜,建成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处理系统。
  放心食品,全程追踪监管
  又是一年春茶上市时节,在安溪县,许多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与乡镇农技站站长签订的合同。合同显示,合作社向农技站购买农药,农技站必须保证茶叶卫生质量安全,若茶叶被查出有农残问题,农技站站长须赔偿一切损失。如今,这一做法在安溪已经相当普遍。
  如何保证农产品农残不超标?
  安溪县多年前已着手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农药准入控制体系。对农药实行招投标制度,由农业主管部门的专家组根据“低毒、低残留、高效”的原则推荐农药品种,并委托中介组织进行公开招标,只有通过招标、准入的农药才能获准在安溪境内销售、使用。安溪县新合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原安溪供销社)是当地政府指定的唯一合法农资产品代销机构。该公司目前在全县拥有多个农技站,遍布各个乡镇、村落,专门负责农药代销、指导茶农使用农药。而进入安溪市场的农资产品,都必须加注条形码,通过扫描条形码能够查询产品从出厂到农民使用的整个过程,茶农也须持有该机构下发的农资购物卡才能购买到相应的农药品种。
  依靠这一套体系,灭多威、硫丹、三氯杀螨醇等多种剧毒农药已经难觅踪迹。
  “通过对农药投入品购、销、用全程监管,保证农产品安全”,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安溪县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的基础上,我省已经着手在54个涉农县启动建设农药监管平台。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对茶叶、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作物所使用的农药和畜禽、水产所使用的兽药实行入市备案审核、统一经营登记,建立和完善农药兽药经营诚信档案、购销台账制度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销制度,实现农药兽药购、销、用流向可追溯。
  与此同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平台,从今年起,将设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加工企业,列入省级规范社名录的农民合作社,进入超市的规模种植养殖场(基地)和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食用农牧产品、水产品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实现大宗食用农牧产品、水产品质量可追溯。探索建立加强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管理的监管机制。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每年创建省级以上园艺作物标准园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各100个,五年创建部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50个。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步伐,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每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65个,到2020年力争全省累计有效使用达3975个,实现“三品一标”认证位居全国前列。                      (思晓摘自《东南网》)

▉园林植物▉

113、红背桂
紫背桂、青紫木
Excoecaria bicolor var. purpurascens

[科属]大戟科土沉香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越南,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省亦有栽培。
[习性]喜温暖湿润,耐半阴,不耐寒,忌曝晒。喜肥沃微酸性砂质壤土。在气温28~30℃时花芽开始分化,30天左右形成花芽。经3-6天的休眠(15℃左右)花芽开始萌动, 25℃左右的温度花芽开放。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春秋两季进行。剪取1-2年生健壮枝条做插穗,在全光照下扦插温度保持20℃,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成活率很高。
    [栽培]华南可露地栽培。根系较浅,不耐久旱,但较耐水湿。盆栽应选用微酸性的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pH值5.5~6.5,盆土可用富含腐殖质的有机土,也可自己沤制:用2份青草、杂树叶,加1份牲畜、家禽粪堆积经高温发酵后,再加入壤土、砂土各1份充分搅拌,过筛待用。生长期每月施以淡饼肥液1~2次,或用1%过磷酸钙水液及0.5%硫酸铵水液加少量硫酸亚铁,与液肥交替施用。另可将家禽粪晒干后磨成粉状,撒在盆土表面,浇水后可渗入根部。每年在2-6月底前施用1次,9-10月施用第二次。还可叶面喷施500~600倍的磷酸二氢钾,6-9月每15-20天喷1次。日常浇水要适当,新梢发出前少浇水,保持土壤含水量40%左右即可;新梢发出后至7-8月盆土含水量应在60%~70%,此时要保持土壤湿润,但忌积水。红背桂怕烈日曝晒,夏季应将盆株置于散射光处,每天早晚各向叶面喷水1次。冬季少浇水,室温保持0℃以上即可安全越冬。抗性强,少有病虫害。病害主要有褐斑病为害叶片,可喷甲基托布津防治;虫害以食叶害虫为主,可喷敌敌畏乳剂防治。
[应用]红背桂株形矮小,叶片表面绿色,背面紫红色,耐阴,是优良的盆栽观叶观花植物。若栽于白色花盆或花槽中,则尤为雅趣悦目。在南方可植于庭园、屋隅、墙旁以及台阶下等处,花叶点缀,十分迷人。      (陈金河摘)

114、红桑
铁苋菜、阿加西
Acalypha wikesiana Muell-Arg.

[科属]大戟科铁苋菜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南洋群岛。现广植热带地区或温室中,我国华南多有栽培。
[习性]性喜温暖气候,冬季栽培夜温宜在13℃以上,温度过低时生长不佳,甚至会死亡。喜阳光,如光照不足则叶色暗淡或出现霉点。极不耐湿,要求排水良好的土壤。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取嫩茎10cm长作插穗。露天扦插可在春季4-6月进行。如提前扦插,应覆盖薄膜,以提高温度。在温室中,一年四季都可以扦插。养护期间要注意保暖、保湿及蔽荫,约3周可以生根。
[栽培]在南方温暖地区可露地栽培。在寒冷地区需盆栽,基质宜用塘泥或腐叶土,施钙镁磷拌腐熟饼肥作基肥,放在温室中培养。每年春天换盆1次,换盆时需进行修剪,并更换新的培养土。培养土用腐叶土1份,园土1份,厩肥1/2份。生长期间应多施氮肥,每月2次。10月移进温室培养,每月施肥1次。温度低时停止施肥,并减少浇水量。因枝、叶较密,常有红蜘蛛、介壳虫为害,要及时防治。
[应用]红桑叶色异常美丽,夏季摆设在阳光下,分外耀眼。在南方温暖地区可作庭园中的绿篱栽培,也可以配置在灌木丛中点缀景色;在北方地区则宜盆栽,冬季布置会堂也极壮观。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杜鹃花缺铁黄化病

别名:缺铁黄化病、黄叶病、褪绿病,是各地盆栽杜鹃常见的病害。
症状:此病多发生在嫩梢新叶上。初期叶脉间叶肉褪绿,失去光泽,后逐渐变成黄白色,但叶脉保持绿色,使叶片上的绿色呈网纹状。随后黄化程度逐渐加重,除较大的叶脉外,全叶变成黄色、黄白色,严重时,沿叶、叶缘向内枯焦。干裂易脆。病叶脱落。
发病原因:杜鹃缺铁黄化病是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是土壤缺铁或铁素不能被吸收利用,因此影响叶绿素的合成,使叶片变成黄绿色。在一般情况下,有下列几方面情况:在石灰质碱性土壤中,能被利用的可溶性二价铁,被转化为不溶性的三价铁盐而沉淀,使根部不能吸收;盆栽花卉浇水频繁,使土壤中的可溶性铁过多的淋洗流失;在土壤粘重,排水不良或地下水位过高的地区,植株根系发育受影响,根部正常的生理活动不能进行,降低根部吸收铁素的能力。
防治方法:1、园艺防治:避免将杜鹃种植在碱性重的土壤中,庭园露地种植,不要靠近水泥、砖墙或用过石灰的地方。盆栽时使用酸性土,定期更换盆土。施用有机肥,苗圃地栽植杜鹃花,可施用堆肥、绿肥或其它有机肥料,这些肥料中产生的有机酸可溶解土壤中不溶性铁,使植株较易吸收。或者以硫酸亚铁混入在肥料中施用,其配制是:硫酸亚铁2.5~3 kg,油粕5~7.5 kg,粪10~15 kg,水100~125 kg,混合后,待其腐熟成黑色后即可使用。此种方法效果良好。在偏碱性的土壤中,可浇0.1%~0.2%磷酸二氢钾溶液,此溶液的pH值为4.7,能使碱性土壤变为酸性土壤,即可使嫩叶黄化现象得到治疗,同时酸酸二氢钾中还有磷、钾元素,利于开花和提高花量。经常浇施硫酸亚铁溶液,会使土壤中硫及有效铁成分过多,使植物中毒,可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0.14 g,硫酸亚铁(化学纯)0.1 g,混合溶入500 mL自来水中,进行叶面喷施,叶片正、背面均要喷及,3天1次,持继数次,可获得良好效果。做好土壤改良和排水工作。
2、药剂防治:病害初期喷洒0.2%~0.3%硫酸亚铁,或使用螯合铁0.1%~0.2%。
3、发现黄化症状,可喷洒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每7-10 d喷1次,连续3~4次,叶片可由黄转绿;对土壤因碱性引起黄化,生长期施以0.5%硫酸亚铁溶液,以补充铁元素防止生理性黄化病;对养护不当所引起黄化,需采取综合性措施如适当遮阳、节制浇水、合理施肥、注意通风,选用疏松、排水良好酸性培养土等。
4、将杜鹃栽植在疏松肥活的酸性土壤中(pH值4.5~6.0),并注意定期补充铁元素,即用0.2~0.3%的硫酸亚铁做叶面效果。矾肥水的配制方法:黑矾(硫酸亚铁)2.5~3 kg、油粕或豆饼5~7.5 kg、粪肥10~15 kg,加水200~250 kg,约经1个月的腐熟即可使用;使用时需再稀释1倍。也可用1份黑矾、5份饼肥或蹄片、100份水配制。          (思晓摘自《花卉中国》)

鸢尾细菌性软腐病防治技术

症状:病害发生在球根类鸢尾时,病株根颈部位发生水渍状软腐,球根糊状腐败,发生恶臭,随着地下部分病害发展,地上新叶前端发黄,不久外侧叶片也发黄.地上部分容易拔起,全株枯黄;其他类别的鸢尾发病时,从地下茎扩展到叶和根茎,叶片开始水渍状软腐,污白色到暗绿色立枯,地上部分植株容易拔起,根颈软腐,有恶臭。种植前球根发病时,像冻伤水渍状斑点,下部变茶褐色,恶臭,具污白色粘液,发病轻的球根种植后,叶先端水渍状褐色病斑,展叶停止,不久全叶变黄枯死,整个球根腐烂。
病原:病原为细菌,鸢尾软腐病的病原已知有2种,即胡萝卜软腐欧文氏菌胡萝卜致病变种[Erwiniacarotovorapv.Carotovora(Jones)Bergey]和海芋欧文氏菌[E.aroideae(Townsend)Holl.],二者均属真细菌目、欧文氏菌属。细菌短杆状,以周生鞭毛运动;为革兰氏阴性反应。前者大小均为0.7×2μm;海芋欧文氏菌大小为1.2μm~3.0μm×0.5μm~1.0μm。二者生长适宜温度为27~30℃,高温度范围为32~40℃。能发酵葡萄糖,氧化酶阴性。菌寄主范围很文,除鸢尾外,还为害仙客来、风信子、百合及郁金香等多种花卉植物。
发病规律:病菌在土壤和残茬上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几个月,在士壤中的病株残体内可长年存活。病菌靠水流、昆虫及病健叶接触或操作工具等传播,从虫伤口、分株伤口、移植时损伤及其他伤口侵入。尤其是鸢尾钻心虫的幼虫在幼叶上造成的伤口,或分根移栽造成的伤口,都为细菌的侵入打开了方便之门;病害借雨水、灌溉水和昆虫传播,自然条件下6-9月病害发生。当温度高、湿度大,尤以湿度大时发病严重,尤其是土壤潮湿时发病多;种植过密、绿荫覆盖度大的地方球茎易发病;连作地发病严重。德国鸢尾、奥地利鸢尾发病普遍。
防治方法:1、选择无病球根;挖掘时要避免造成伤口;分根繁殖时不用有病根株;温室栽培时,更换新土,及时剪除病叶或拔除病株销毁;彻底挖除腐烂的球茎,贮藏期发现有病球茎及时剔除。病害严重的土壤可用.5%~1%福尔马林10g/m2进行消毒后再种植,或更换新土后种植;被污染的工具应用沸水或70%酒精,或1%硫酸铜液浸渍消毒后再用。切花用工具,用0.5%高锰酸钾消毒。
2、发病初期,可选用100~150×0.000001的链霉素或链霉素加土霉素(10:1)的混合液进行喷洒,连喷2~3次,效果较好。发病后,每月喷洒1次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能控制病害蔓延。喷洒杀虫剂防治鸢尾钻心虫的危害,可减轻病害的发生。
3、收获鳞茎时,应避免造成伤口;秋季应将残枯病叶清除出圃,以免害虫在其上产卵。
4、选用健康鳞茎栽植;圃地应排水良好;栽植时宜浅不宜深;管理中浇水避免淋喷。
5、在生长季节,注意防治造成鸢尾伤口的鸢尾钻蛀虫。可用50%马拉硫磷乳油1000~2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进行防治。(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

▉药用植物▉

153、葶苈子

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独行菜Lepidium apetalum Willd.或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L.)Webb ex prantl的成熟种子。前者称“北葶苈”,主产于河北、辽宁、内蒙古、吉林等地;后者称“南葶苈”,主产于江苏、山东、安徽、浙江等地。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生用或炒用。
性味归经:苦、辛,大寒。归肺、膀胱经。
功效:泻肺平喘,利水消肿。
应用:1、用于痰涎壅盛,喘咳不得平卧之证。本品苦降辛散,性寒清热,专泻肺中水饮及痰火而平喘咳。常佐大枣以缓其性,如《金匮》葶苈大枣泻肺汤。临床常配苏子、桑白皮、杏仁等泻肺平喘。
2、用于水肿、悬饮、胸腹积水、小便不利等。本品泄肺气之壅闭而通调水道,利水消肿。治腹水肿满属湿热蕴阻者,配防己、椒目、大黄,即己椒苈黄丸。治结胸证之胸胁积水,配杏仁、大黄、芒硝,即大陷胸丸。近代本品配伍其他药物,治渗出性胸膜炎等有效。
现代临床有单以本品研末服,或配以生脉散、参附汤等同用,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见水肿喘满者,有较好疗效。                                         (王小北)

154、白果

为银杏科乔木植物银杏Ginkgo biloba L.的成熟种子。全国各地均有栽培。秋季种子成熟的采收,除去肉质外种皮,洗净,稍蒸或略煮后烘干。除去硬壳,生用或炒用。
性味归经:甘、苦、涩,平。有毒。归肺经。
功效:敛肺定喘,止带,缩尿。
应用:1、用于哮喘痰嗽。本品性涩而收,能敛肺定喘兼化痰之功,为治喘咳所常用。如肺肾两虚之虚喘,配五味子、胡桃肉等以补肾纳气,敛肺平喘;若哮喘痰嗽兼风寒引发者,配麻黄同用,二者一散一敛,开肺散邪而不致耗伤肺气,敛肺平喘而无留邪之弊,如《摄生众妙方》之鸭掌散;若外感风寒而内有蕴热而喘者,则配麻黄、黄芬等同用,如定喘汤。若肺热燥咳,喘咳无痰者,配天冬、麦冬、款冬花以润肺止咳。近代有以本品配地龙、黄芩等,治慢性气管炎属肺热型者。
2、用于带下,白浊,小便频数,遗尿等。本品收涩而固下焦。治妇女带浊,属脾肾亏虚带下清稀者,为本品所宜,常配山药、莲子、乌骨鸡等相须而用;若属湿热带下,色黄腥臭者,则配黄柏、车前子等,以清湿浊止带,如易黄汤。治小便频数、遗尿,常配熟地、山萸肉、覆盆子等,以补肾固涩。
用法用量:煎服,5~10 g,捣碎。
使用注意:本品有毒,不可多用,小儿尤当注意。         (王小北)

棕榈蛴螬的防治技巧

  棕榈树栽于庭院、路边及花坛之中,树势挺拔,叶色葱茏,适于四季观赏。木材可以制器具。棕榈叶鞘为扇子型,有棕纤维,叶可制扇、帽等工艺品,根入药。棕榈科植物以其特有的形态特征构成了热带植物部分特有的景观。棕榈常见的虫害有蛴螬的危害,会极大的影响棕榈的生长。
形态特征:蛴螬是金龟子的幼虫,常见为害棕榈植物的有红脚绿金龟。蛴螬身体肥大、弯曲、皮肤柔软,多皱纹,白色或淡黄色,着生细毛。头大而圆,红褐或黄褐色,胸足3对,后足较大,腹部10节,常9、10两节愈合成臀节。臀节的背面称肛背片,腹面称肛腹片。肛腹片的后部腹区生有刚毛、刺毛。蛴螬食性较杂,主要为害幼苗根部,将根咬断或全部吃光,使苗木枯死,引起严重缺苗。
防治措施:可在播种前每1/15公顷(1亩)用5%氯丹粉1~1.5 kg,混拌细土20~30 kg,均匀撒于土表,然后将其翻入土中)可将土内幼虫杀死;或在播种前,放水浸淹苗地灭杀幼虫。
  在苗木出土后发现幼虫为害根部,可在受害苗床上间隔一段距离打一小洞,浇灌50%氯丹乳油600~1000倍液,有良好防治效果。 (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