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3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27 14:42:55   阅读:586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3期(总第168期)2017年6月18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加快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是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农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农业是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有特殊要求的产业。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区域自然资源数量和质量不同、生态环境各异,生产的农产品在品种和品质方面也存在差别。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正是农业生产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农产品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在特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下生产的农产品具有独特的品质。因此,打造标识农产品独特品质的农产品区域品牌、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优化农产品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具有巨大牵引作用和特殊重要意义。建设农产品区域品牌,就要立足地方特色,优化配置生产要素,把特色打造成品牌,以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有效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建设农产品区域品牌,还能优化农业布局,实现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产品深度开发,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把建设农产品区域品牌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当前,我国农产品生产一方面呈现总量充足、温饱型农产品已经实现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的局面,另一方面又面临需求升级、高端消费市场空间扩大但有效供给还跟不上的挑战。因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调整农产品结构,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增加高端供给。正如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的,要统筹粮经饲种植结构,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为此,要大力开发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水质条件的农产品,推动地方名优特农产品提档升级、做大做优;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消费需求变化,充分挖掘具有地方历史、地理和文化特色的品牌价值,并以其为引领推动农产品由规模化生产向优质、专用、特色生产经营转变,形成独特的市场优势和竞争力。
    加大对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习近平同志指出,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过去,为解决农产品总量不足的矛盾,我国的农业支持政策比较重视生产的规模和产量,而对农产品质量和结构的重视相对不够。当前,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原先一些大规模生产的大路货农产品已经卖不上价钱,甚至出现积压滞销。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农业激励机制和支持政策,应顺应居民食品消费升级趋势,把品质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和农业生态服务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       

(思晓摘自《农博网》)

▉园林植物▉

125、17、丁香
紫丁香
Syringa oblata Lindl.

[科属]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
[分布]我国特有的名贵花木,原产我国华北,现我国大部分地区及朝鲜、欧美各国均有分布。
[习性]喜阳光,稍耐阴。喜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忌低洼渍水,耐寒性强。
[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嫁接、压条和分株繁殖。播种可于春、秋两季在室内盆播或露地畦播。北方以春播为佳,于3月下旬进行冷室盆播,温度维持在10~22℃,14-25天即可出苗,出苗率40%~90%。若露地春播,可于3月下旬至4月初进行。播种前需将种子在0-7℃的条件下沙藏2个月,播后半个月即出苗。未经低温沙藏的种子需1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出苗。可开沟条播,沟深3cm左右。无论室内盆播还是露地条播,当出苗后长出4~5对叶片时,即要进行分盆移栽或间苗。露地可间苗或移栽1~2次。扦插可于花后1个月进行,选当年生半木质化健壮枝条作插穗,插穗长15cm左右,用50~100mg/L的IBA水溶液处理15-18h,插后用塑料薄膜覆盖,1个月后即可生根,生根率达80%~90%。扦插也可在秋、冬季取木质化枝条作插穗,一般于露地埋藏,翌春扦插。嫁接可用芽接或枝接,砧木多用欧洲丁香或小叶女贞。华北地区芽接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进行。接穗选择当年生健壮枝上的饱满休眠芽,以不带木质部的盾状芽接法,接到离地面5~10cm高的砧木上。也可秋、冬季采条,经露地沙藏于翌春枝接,接穗当年可长至50~80cm,第二年萌动前需将枝干离地面30~40cm处短截,促其萌发侧枝。
[栽培]丁香宜栽于土壤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向阳处。一般在春季萌枝前裸根栽植。2-3年生苗栽植穴径应70~80cm,深50~60cm。每穴施100g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及100~150g骨粉,与土壤充分混和作基肥。栽植后浇透水,以后每7天浇1次水,每次浇水后要松土保墒。栽植3-4年生大苗,应对地上枝干进行强修剪,一般从离地面30cm处截干,第2年就可以开出繁茂的花来。一般在春季萌动前进行修剪,主要剪除细弱枝、过密枝,并合理保留好更新枝。花后要剪除残留花穗。一般不施肥或仅施少量肥,切忌施肥过多,否则会徒长,从而影响花芽形成,反而使开花减少。但在花后应施些磷、钾肥及氮肥。灌溉可依地区不同而有别。华南地区,2-3月是丁香生长旺盛并开花的季节,每月要浇2~3次水;5月以后进入雨季,则要注意排水防涝;到12月中旬入冬前要灌足水。危害丁香的病害有细菌或真菌性病害,如凋萎病、叶枯病、萎蔫病等,另外还有病毒引起的病害。一般病害多发生在夏季高温高湿时期。害虫有毛虫、刺蛾、潜叶蛾及大胡蜂、介壳虫等,应注意防治。
[应用]丁香花芬芳袭人,为著名的观赏花木之一。欧、美园林中广为栽植。在我国园林中亦占有重要位置。园林中可植于建筑物的南向窗前,开花时,清香入室,沁人肺腑。                                 

(陈金河摘)

18、迎春花
黄素馨
Jasminum nudiflorum Lindl.

[科属]木犀科迎春属落叶灌木。
[分布]原产我国云南,现各地均有栽培。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充足阳光,怕严寒和积水,稍耐阴,较耐旱,以排水良好、肥沃的酸性砂壤土最好。
[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用压条和分株繁殖。扦插,春、夏、秋三季均可进行,剪取半木质化的枝条12~15cm长,插入沙土中,保持湿润,约15天生根。压条,将较长的枝条浅埋于沙土中,不必刻伤,40-50天后生根,翌年春季与母株分离移栽。分株,可在春季芽萌动时进行。
[栽培]春季移植时将地上枝干修截一部分,需带宿土。在生长过程中,注意土壤不能积水和过分干旱,开花前后适当施肥2~3次。秋、冬季应修剪整形,保持枝新花多。常发生叶斑病和枯枝病,可用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虫害有蚜虫和大蓑蛾危害,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杀。
[应用]迎春花枝条长而柔弱、下垂或攀援,碧叶黄花,可于堤岸、台地和阶前边缘栽植,特别适用于宾馆、大厦顶棚布置,也可盆栽观赏。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国槐几种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国槐树形高大,强健,萌芽力及抗污染能力都很强;且国槐功效作用强大,花和荚果入药,有清凉收敛、止血降压作用;叶和根皮有清热解毒作用,可治疗疮毒;种仁含淀粉,可供酿酒或作糊料、饲料。皮、枝叶、花蕾、花及种子均可入药。是非常具有经济价值的树种,但国槐树一旦遭受病、虫害,将会严重影响生长,蔓延导致死亡。
国槐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1、槐蚜
  槐蚜以成虫和若虫群集在枝条嫩梢、花序及荚果上,吸取汁液,被害嫩梢萎缩下垂,妨碍顶端生长,受害严重的花序不能开死,同时诱发煤污病。每年3月上、中旬该虫开始大量繁殖,4月产生有翅蚜,5月初迁飞槐树上危害,五六月在槐上危害最严重,6月初迁飞至杂草丛中生活,8月迁回槐树上危害一段时间后,以无翅胎生雌蚜在杂草的根际等处越冬,少量以卵越冬。
槐蚜防治方法:
(1)秋冬喷石硫合剂,消灭越冬卵。
(2)蚜虫发生量大时,可喷40%氧化乐果、50%马拉硫磷乳剂或40%乙酰甲胺磷1000至1500倍液或喷鱼藤精1000至2000倍液,10%蚜虱净可湿性粉剂3000至40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
(3)在蚜虫发生初期或越冬卵大量孵化后卷叶前,用药棉蘸吸40%氧化乐果乳剂8至10倍液,绕树干一圈,外用塑料布包裹绑扎。
2、朱砂叶螨
一年发生多代,以受精雌螨在土块孔隙、树皮裂缝、枯枝落叶等处越冬,该螨均在叶背危害,被害叶片最初呈现黄白色小斑点,后扩展到全叶,并有密集的细丝网,严重时,整棵树叶片枯黄、脱落。 防治方法:
(1)越冬期防治:用石硫合剂喷洒刮除粗皮、翘皮,也可用树干束草,诱集越冬螨,来春集中烧毁。
(2)化学防治:发现叶螨在较多叶片危害时,应及早喷药,防治早期危害,是控制后期虫害的关键。可用40%三氯杀螨醇乳油1000~1500倍液,也可用50%三氯杀螨砜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20%灭扫利乳油3000倍液喷雾防治,喷药时要均匀、细致、周到。如发生严重,每隔半月喷1次,连续喷2~3次有良好效果。
3、槐尺蛾
又名槐尺蠖。一年发生3至4代,第一代幼虫始见于5月上旬,各代幼虫危害盛期分别为5月下旬、7月中旬及8月下旬至9月上旬。以蛹在树木周围松土中越冬,幼虫及成虫蚕食树木叶片,使叶片造成缺刻,严重时,整棵树叶片几乎全被吃光。
防治方法:
(1)落叶后至发芽前在树冠下及周围松土中挖蛹,消灭越冬蛹。
(2)化学防治:5月中旬及6月下旬重点做好第一、二代幼虫的防治工作,可用50%杀螟松乳油、80%敌敌畏乳油1000~15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2000~4000倍液,20%灭扫利乳油2000~4000倍液,20%灭扫利乳油4000倍液喷雾防治。
(3)生物防治可用苏云金杆菌乳剂600倍。
4、锈色粒肩天牛
两年发生1代,主要以幼虫钻蛀危害,每年3月上旬幼虫开始活动,蛀孔处悬吊有天牛幼虫粪便及木屑,被天牛钻蛀的国槐树势衰弱,树叶发黄,枝条干枯,甚至整株死亡。
防治方法:
(1)人工捕杀成虫:天牛成虫飞翔力不强,受振动易落地,可于每年6月中旬-7月下旬于夜间在树干上捕杀产卵雌虫。
(2)人工杀卵:每年7-8月天牛产卵期,在树干上查找卵块,用铁器击破卵块。
(3)化学防治成虫:于每年6月中旬-7月中旬成虫活动盛期,对国槐树冠喷洒2000倍液杀灭菊酯,每15天一次,连续喷洒二次,可收到较好效果。
(4)化学防治幼虫:每年3月-10月为天牛幼虫活动期,可向蛀孔内注射80%敌敌畏,40%氧化乐果或50%辛硫磷5~10倍液,然后用药剂拌成的毒泥巴封口,可毒杀幼虫。
(5)用石灰10 kg+硫磺1 kg+盐10 g+水20~40 kg制成涂白剂,涂刷树干预防天牛产卵。
5、国槐叶小蛾
一年发生两代,以幼虫在树皮缝隙或种子越冬,七八月危害最为严重,幼虫多从复叶叶柄基部蛀食危害,造成树木复叶枯干、脱落,严重时树冠出现秃头枯梢,影响观瞻。
防治方法:
(1)冬季树干绑草把或草绳诱杀越冬幼虫。
(2)害虫发生期喷洒40%乙酰甲胺磷乳油1000至1500倍液,50%杀螟松10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

     
 (思晓摘自《苗木交易网》)

紫荆的几种常见病及防治办法

1、紫荆枯萎病
症状:叶片多从病枝顶端开始出现发黄、脱落,一般先从个别枝条发病,后逐渐发展至整丛枯死。剥开树皮,可见木质部有黄褐色纵条纹,其横断面可见到黄褐色轮纹状坏死斑。
发病规律:该病由地下伤口侵入植株根部,破坏植株的维管束组织,造成植株枯萎死亡。此病由真菌中的镰刀菌侵染所致。病菌可在土壤中或病株残体上越冬,存活时间较长。主要通过土壤、地下害虫、灌溉水传播。一般6至7月发病较重。
防治:
(1)加强养护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2)苗圃地注意轮作,避免连作,或在播种前条施70%五氯硝基苯粉剂3至5斤/亩。及时剪除枯死的病枝、病株,集中烧毁,并用70%五氯硝基苯或3%硫酸亚铁消毒处理。
(3)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200倍或50%多菌灵可湿粉400倍,或用抗霉菌素120水剂100ppm药液灌根。
2、紫荆角斑病
症状:主要发生在叶片上,病斑呈多角形,黄褐色至深红褐色,后期着生黑褐色小霉点。严重时叶片上布满病斑,常连接成片,导致叶片枯死脱落。
发病规律:为真菌性病害,病原菌为尾孢菌、粗尾孢菌两种。一般在7至9月发生此病。多从下部叶片先感病,逐渐向上蔓延扩展。植株生长不良,多雨季节发病重,病原在病叶及残体上越冬。
防治:
(1)秋季清除病落叶,集中烧毁,减少侵染源。
(2)发病时可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至10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至1000倍液,或80%代森锌锌500倍。10天喷1次,连喷3至4次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3、紫荆叶枯病
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初病斑红褐色圆形,多在叶片边缘,连片并扩展成不规则形大斑,至大半或整个叶片呈红褐色枯死。后期病部产生黑色小点。
发病规律:为真菌病害,病菌以菌丝或分生孢子器在病叶上越冬。植株过密,易发此病。一般6月开始发病。
防治:
(1)秋季清除落地病叶,集中烧毁。
(2)展叶后用50%多菌灵800至1000倍,或50%甲基托布津500至1000倍喷雾,10至15天喷一次,连喷2至3次。              
 

(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

▉药用植物▉

165、人参

    人参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 的根。野生者名野山参,人工培植者称园参。主产我国东北各省,而以吉林抚松县产量最大,质量最好,因而称吉林参(产朝鲜者称朝鲜参)。一般栽培六七年后,在秋季茎叶将枯萎时采挖,去芦头,洗净晒干称为生晒参;经沸水浸烫后,浸糖汁中,取出晒干称糖参(白参);蒸熟晒干或烘干称红参;细根称参须。野山参亦可按上述方法加工,去芦切片入药。
别名:白参、红参、野山参、吉林参、别直参。
性味归经  甘、微苦,微温。归脾、肺经。
功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
应用:1、用于气虚欲脱。凡大失血、大吐泻以及一切疾病因元气虚极均可出现体虚欲脱,脉微欲绝之证。元气是人体最根本之气,本品能大补元气,故有挽救虚脱的功效。可单用本品大量浓煎服,即独参汤,为补气固脱之有效良方;兼有汗出肢冷等亡阳现象者, 可加附子同用,以增强回阳作用,即人参附子汤。
2、用于脾气不足。脾胃为后天之本,生化之源,脾气不足,生化无力,则可出现倦怠无力、食欲不振、上腹痞满、呕吐泄泻等证。人参能大补元气,益脾气,故适用于脾气不足之证,常配伍白术、茯苓、炙甘草等健脾胃药同用,如四君子汤。
 3、用于肺气亏虚。肺为主气之脏,肺气亏虚则可出现呼吸短促、行动乏力、动辄气喘、脉虚自汗等证。人参能大补元气,益肺气,故用治肺气亏虚之证有效。多与胡桃、蛤蚧等药同用,如人参胡桃汤、人参蛤蚧散。
4、用于津伤口渴、消渴。人参能益气生津止渴,适用于热病气津两伤,身热而渴,汗多,脉大无力之证,多与石膏、知母、甘草、粳米同用,如白虎人参汤,可以清热益气、生津止渴;如热伤气阴,口渴多汗、气虚脉弱者,又可与麦冬、五味子同用,即生脉散,可以益气养阴,止渴,止汗。用治消渴症,常配伍生地、玄参、麦冬等养阴生津药同用,可起到益气生津的功效。
5、用于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人参能大补元气,而有安神增智的功效,故适用于气虚血亏引起的上述证候。多配伍当归、龙眼肉、酸枣仁等养血安神药同用,如归脾汤。
此外,还可用于血虚及阳萎等证。治疗血虚,当配伍熟地、当归等补血药同用,可以益气生血,增强疗效;治疗阳萎,多与鹿茸、胎盘等补阳药同用,可以起到益气壮阳的效果。 对体虚外感或里实正虚之证,可以解表、温里药同用,以扶正祛邪。
用量用法:5~10g,宜文火另煎,将参汁兑入其他药汤内饮服。研末吞服,每次1~2克,日服2~3次。如挽救虚脱,当用大量(15~30g)煎汁分数次灌服。
使用注意:实证、热证而正气不虚者忌服。反藜芦,煨五灵脂,恶皂荚,均忌同用。服人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                           

(王小北)

166、西洋参

    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Panax quinquefolium L.的根。主产于美国、加拿大及法国,我国亦有栽培。于秋季采挖生长3-6年的根,除去分枝、须尾,晒干。喷水湿润,撞去外皮,再用硫黄熏之,晒干后,其色白起粉者,称“光西洋参”,挖起后即连皮晒干或烘干者,为“原皮西洋参”。湿润后切片,晒干入药。
性味归经:苦、微甘,寒。归心、肺、肾经。
功效:补气养阴,清火生津。
应用:1、用于阴虚火旺,喘咳痰血。阴虚火旺,肺失清肃,则可出现喘咳痰血之症。本品能补气养阴,清肺火。多与麦冬、阿胶、知母、贝母等养阴清肺化痰药同用,以治疗上述证候。
2、用于热病气阴两伤,烦倦口渴。本品能补气养阴生津。可配伍配鲜生地、鲜石斛、麦冬等养阴清热生津药同用。
3、用于津液不足,口干舌燥。本品有良好的养阴生津作用。单用水煎服即有效。
此外,可治肠热便血。如《类聚要方》用本品蒸龙眼肉服,有清肠止血之效。
用量用法:3~6g,另煎和服。
使用注意:本品性寒,能伤阳助湿,故中阳衰微,胃有寒湿者忌服。忌铁器火炒,反藜芦。      

(王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