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5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12-21 15:48:00   阅读:667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5期(总第170期)2017年10月18日

黄华康厅长赴建宁县开展农业农村工作调研

20171016,省农业厅厅长黄华康、副厅长陈明旺赴建宁县,重点就种子产业园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调研。厅办公室、计财处、扶贫综合协调处、省种子总站负责人及三明市政府、市农业局、建宁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黄华康一行先后深入建宁县种子产业园、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福建禾丰种业有限公司、福建六三种业有限公司,闽赣省际农机植保综合服务中心、溪口万亩双季标准化制种核心示范基地,福建文鑫莲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建宁县种子产业园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生产企业、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吸取意见建议。

黄华康充分肯定了建宁县近年来农业农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农业农村基础地位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真正把三农工作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推进,为农业农村工作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农业产业发展成效好。实现了从单体质量提升到整体转型升级的跨越;三是农业农村经验做法多。实现了从一产到二产三产的延伸,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体现了建宁的特点,许多做法可以进一步的提炼,进一步的总结提升。

就如何做好现代种子产业园的建设,黄华康要求,要把建宁作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产业第一县的目标来谋划、指导、推进;要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加快完善核心区制种设施田间建设;要创新组织形式,提高组织化程度,推进杂交水稻种子的组织化生产,推进种子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要支持服务型种业组织的发展,健全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大力扶持种子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促进种子产业化经营,培育本土种子企业发展;要积极培育种子市场,着力打造中国稻种基地。

黄华康强调,建宁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度,工作实,在省纪委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突出精准,着力在扶贫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帮扶政策精准上下功夫;要强化责任,着力强化党委政府的责任、职能部门的责任和挂包帮扶的责任;要狠抓落实,在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上抓好落实;要注重稳定,着力做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20年稳定脱贫。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园林植物

129、鹅掌柴

小叶手树、鸭脚树、鸭脚木

Schefflera octophylla (Lour.) Harms 

[科属]五加科鹅掌柴属常绿小灌木。

[分布]鹅掌柴原产于南洋群岛一带,我国南方地区有栽培。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生长适温为1627。在30以上高温条件下仍能正常生长。冬季温度不低于5。若气温在0以下,植株会受冻,出现落叶现象,但如果茎干完好,翌年春季会重新萌发新叶。喜湿怕干。在空气湿度大、土壤水分充足的情况下,茎叶生长茂盛。但水分太多,造成积水,会引起烂根。如盆土缺水或长期时湿时干,会发生落叶现象。对临时干旱和干燥空气有一定适应能力。在全日照、半日照或半阴环境下均能生长,但光照的强弱与叶色有一定关系,光强时叶色趋浅,半阴时叶色浓绿。在明亮的光照下斑叶种的色彩更加鲜艳。土壤以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宜。

[繁殖]常用扦插和播种繁殖。扦插繁殖:在49月进行。剪取1年生顶端枝条,长810cm,去掉下部叶片,插于沙床,保持湿润,室温在25左右,插后3040天可生根。播种繁殖:45月采用室内盆播,发芽适温2025,保持盆土湿润,播后1520天发芽。苗高58cm时移植上盆。

[栽培]盆栽常用1520cm盆,盆底多垫碎瓦片或碎砖,以利排水。盆栽土用泥炭土、腐叶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壤。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夏季需用70%遮阳网遮荫,冬季不需遮光。当萌发徒长枝时,应注意整形和修剪。幼株进行疏剪、轻剪,以造型为主。老株体形过大时,进行重剪调整。幼株每年春季换盆,成年植株每2年换盆1次。主要有叶斑病和炭疽病危害,可用10%抗菌剂401
醋酸溶液1000倍液喷洒。虫害主要有介壳虫危害,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另外,有红蜘蛛、蓟马和潜叶蛾等危害叶片,可用10%二氯苯醚菊酯乳油3000倍液喷杀。

[应用]鹅掌柴四季常青,植株丰满优美,盆栽布置客厅、书房和卧室,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大型盆栽植物,适用于宾馆大厅、图书馆的阅览室和博物馆展厅摆放,呈现自然和谐的绿色环境。               (陈金河摘) 

130、六月雪

满天星

Serissafoetida (L.f.)Comm. 

[科属]茜草科六月雪属常绿丛生小灌木。

[分布]原产于江苏、江西、广东、台湾等省。日本也有分布。

[习性]野生分布于溪边、林缘或灌木丛中,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严寒,华北地区不能露地栽培。较耐暑热,但忌烈日,喜弱光。最喜欢肥沃的砂质壤土,但微酸性或中性土壤均能适应。萌芽力、萌蘖力均强。耐修剪整形。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用分株和压条繁殖。春季3月份用硬枝扦插。67月份雨季可用当年生半成熟枝扦插,插后均需搭棚遮荫,注意浇水保持苗床湿润,并经常进行叶面喷水。六月雪繁殖也可用分株,春季移栽时由一株分为几株栽植即可。

[栽培]六月雪移栽四季均可进行,但以春季成活率最高。生性强健,极易管理。喜欢湿润气候,栽后要经常浇水,并施以稀薄液肥,促进花繁叶茂。北方地区要做好防寒越冬,每年冬季封冻前浇一遍冻水,并结合施入有机肥,培土。如造型观赏,每年需修剪23次。偶有蚜虫危害,可用氧化乐果1500倍液喷雾杀灭。

[应用]六月雪枝叶密集纤细,盛夏白花盛开,宛如雪花满树,雅洁灿烂。园林中宜做花坛、花篱,也可做花径配植。六月雪盆栽,蟠扎成各种形状,盘根错节,姿色万千,极富诗意。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家养花卉病、虫害防治方法

    很多人喜欢在室内养些花草,既绿化环境又陶冶情趣。但是花草不仅养起来有些娇气,还很容易受到一些小虫的“青睐”,使人烦恼,又很无奈。给大家介绍几种花草常见的害虫及防治方法。

  家养花卉病、虫害预防原则

  勿将有病、虫的花卉带回家,繁殖时也要选用无病、虫的花卉材料;

  改进和加强栽培管理,使花卉生长健壮,提高其抗病、虫的能力;

  改善花卉所处的环境条件,如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等,可降低介壳虫、蚜虫等虫害及锈病、白粉病等病害的发生;疏松土壤、控制浇水可减少根腐病的发生;

  勤观察,一旦发现家养花卉有虫或有感染病害的征兆应尽早处理;

  尽量用人工方法清除病、虫,或喷涂自制药剂治病杀虫,例如:用软毛刷刷去依附在植株枝叶上的介壳虫;剪除和清除枯萎或染病的枝、叶、花,还要及时清除脱落的枯枝败叶,防止病菌滋生蔓延;

  对于容易得病或经常得病的花卉,应在例行发病季节之前用杀菌药剂预防。

1  菊花易招蚜虫

  蚜虫,多是绿色和黑色,善飞行,腹管管状,形似跳蚤。它比较喜欢菊花、紫荆、玫瑰、月季等花卉。经常群集在花卉的嫩梢、花朵和叶背,吸取汁液,使叶片皱缩,影响开花。一般4月中旬虫害开始较明显。

  应对措施:出现零星蚜虫时用毛笔蘸水刷掉,刷下的蚜虫要及时处理干净,以防蔓延。还可将烟草末40 g加水1 kg,浸泡48 h后过滤得原液,使用时加水1 kg稀释,另加洗衣粉23 g或肥皂液少许,搅匀后喷洒植株。利用物理方法的话,可用涂有黄色和胶液的纸板或塑料板诱杀蚜虫;或用银白色锡纸反光赶走蚜虫。

2 茉莉提防红蜘蛛

  红蜘蛛呈倒卵形,背腹部扁平,有红、暗红、橙红色等。兰花、茉莉、金桔等较易招红蜘蛛。它常隐藏在花卉叶背和花蕾上,造成叶片失绿、枯萎,花蕾萎缩,严重时植株会枯萎死亡。一般情况,67月虫害比较严重。

  应对措施:桔皮加水10倍浸泡一昼夜,过滤后喷洒植株,1次,连续3天。此外,还可以将蚊香一盘点燃后置于花盆中,再用塑料袋连盆扎紧,经1 h烟熏,虫卵和成虫均可杀死。这是既节省又见效快的好方法。

3  月季远离黄刺蛾

  黄刺蛾幼虫头部黄褐色,胸部黄绿色,节背线两侧各有一对技刺。多见于茶花、紫荆、月季、西府海棠等,常常会将花卉的叶片吃光。

  应对措施:黄刺蛾比较喜欢光,有很强的趋光性,可在花旁边放盏灯诱杀。

  此外,常侵害红掌、仙客来等植物的棕色、身形较尖的小虫,以及一品红、三色堇爱生的像蚊子一样的蚊蝇,初期可用大蒜汁液、辣椒水、花椒水等喷洒处理。

  家庭养花病、虫害简易防治法

  蚂蚁:花盆中出现蚂蚁时,可将烟蒂、烟丝用热水浸泡一两天,待水变成深褐色时,将一部分水洒在花茎、花叶上,其余的稀释后浇到花盆里,蚂蚁即可消灭。

  蜗牛:将啤酒倒入浅盘内,放于盆周围或盆土上,蜗牛嗅其酒香,会自行爬入盘中淹死。

米醋液:米醋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对病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用稀释150200倍的米醋溶液喷洒于叶面,每隔7天左右喷1次,连喷34次,可防治白粉病、黑斑病、霜霉病等。

小苏打溶液:取5 h小苏打(又名碳酸氢钠),先用少量酒精使其溶解,然后加水约1000 g,配成0.5%浓度的溶液,喷洒植株,可防治白粉病。

  蚊香:蚊香点燃后挂于有虫的植株上,用塑料袋罩住植株及花盆,1 h后害虫被消灭。

风油精:风油精加水400500倍可杀蚜虫。

卫生球:卫生球研碎后置于盆土内,可防治地下害虫。

(思晓摘自《中国风景园林网》)

苗木病、虫害防治的五大方法

绿化植物的病虫害常对其造成不良影响,防治病、虫害的基本原则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合理运用栽培、生物、物理、化学的方法及其它有效的生态学手段,把病虫害控制在最低程度以不致造成危害。其防治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种。

1  植物检疫

是指一个国家或地方政府颁布法令,设立专门机构,禁止或限制危害性病、虫、杂草等人为传入或传出,或传入后为限制其继续扩展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其主要措施包括:对内检疫和对外检疫。

2  农业技术防治法

通过改进植物的栽培措施,使环境更有利于植物健壮生长和天敌的形成等,而不利于病害、害虫的生存,从而控制病虫的发生,达到避免、减轻或直接消灭病虫的目的。主要措施有:选育抗病、虫的植物品种,改进栽培方法,实行合理植物组合,避免病、虫的交叉危害,深耕和改良土壤,加强水肥管理等方面。

3  生物防治法

利用害虫的天敌、生物间的寄生关系或抗生作用来防治病虫害。采用生物防治法,可减少农药残留对土壤、空气和水的污染,保障人类健康,因此,这种防治方法日益受到重视,并得到迅速发展。其主要措施包括:以以鸟治虫、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激素治虫、以菌治病等。  

4  物理和机械防治法

利用一些器械或物理因素(光、电、风、热、放射能等)来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如利用黑光灯消灭害虫。主要方法包括:捕杀法、诱杀法、阻隔法、高温处理、微波及辐谢处理等。

5  化学防治法

在病虫害大面积爆发时,利用各种化学药剂来消灭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动物是最有效和快捷的方法,已成为林木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这种防治方法的特点是操作简单,防治效果好,生产率高,而且受地区和季节的影响较少。

现在一般多选用喷药法防治苗木害虫,这种方法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但大量药液弥散于空气中污染环境,容易造成人、畜中毒,且对白杨透翅蛾、桑天牛、光肩星天牛、蒙古大蠢蛾等蛀干害虫,一般喷药方法很难奏效,必须采用特殊方法。下面几个小方法也可以参考:

1)树干涂药法,这种方法对防治三角枫、榔榆、山椿、紫薇等树上的蚜虫、金花虫、红蜘蛛和松树类上的介壳虫等害虫十分有效。

2)毒签插入法,将事先制作的毒签插人虫道后,药与树液和虫粪中的水分接触,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剧毒气体,使树干内的害虫中毒死亡,毒杀钻蛀性害虫的防治效果达90%以上。

3)树干注封法,天牛、柳瘦蚊、松梢螟、竹象虫等蛀害林木树干、树枝、树木皮层,用打针注射法防治效果显著,注药一周内害虫即可大量死亡。

4)挂吊瓶法,给树木挂吊瓶是指在树干上吊挂装有药液的药瓶,用棉绳棉芯把瓶中的药液通过树干中的导管输送到枝叶上,从而达到防治的目的。

5)根部理药法,根部埋药法有两种:一是直接埋药。二是根部埋药瓶,二者都可有效地防治害虫。

当然,不同树种在不同的地域、环境、养护管理下,所遭受的病虫害都会有所不同中,具体防治还需具体对象。

啸醒摘自《全球花木网》)

药用植物 

169党参 

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党参Codonopsispilosula

(Franch.)Nannf.、素花党参Codonopsis pilosula Nannf.

var.modesta(Nannf.)L.T.Shen或川党参Codonopsis.

tangshen Oliv.的干燥根。主产于山西、陕西、甘肃、四川等省。因以山西上党者最有名,故名党参。秋季采挖,洗净,晒干。切厚片,生用。

性味归经:甘,平。归脾、肺经。

功效:益气,生津,养血。

应用:1、用于中气不足的体虚倦怠,食少便溏等。能补益中气,常配黄芪、白术等。
     2、用于肺气亏虚的咳嗽气喘,语声低弱等。能补益肺气,可配黄芪、五味子等。

3、用于气津两伤的气短口渴,及气血双亏的面色萎黄,头晕心悸等。有益气和生津生血的功效可分别与麦冬、五味子等生津药,或当归、熟地等补血药同用。

此外,对气虚外感及正虚邪实之证,亦可随证配解表药或攻里药同用,以扶正祛邪。

用法用量:煎服,10~30g                 (王小北)

170黄芪

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蒙古黄芪Astragalusmembranaceus(Fisch.)Bge.var.mongholicus(Bge.)Hsiao或膜荚黄芪Astragalusmembranaceus(Fisch.)Bge.的根。主产于内蒙古、山西、甘肃、黑龙江等地。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根头,晒干。生用或蜜炙用。

性味归经:甘,微温。归脾、肺经。

功效: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托疮生肌。

应用:1、用于脾胃气虚及中气下陷诸证。用治脾胃气虚证。黄芪擅长补中益气。凡脾虚气短,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常配白术(如芪术膏),以补气健脾;若气虚较甚,则配人参(如参芪膏),以增强补气作用;若中焦虚寒,腹痛拘急,常配桂枝、白芍、甘草等(如黄芪建中汤),以补气温中;若气虚阳弱,体倦汗多,常配附子(如芪附汤),以益气温阳固表;用治中气下陷证。凡脾阳不升,中气下陷,而见久泻脱肛,内脏下垂者,黄芪能补中益气,升举清阳,常配人参、升麻、柴胡等(如补中益气汤),以培中举陷。

2、用于肺气虚及表虚自汗,气虚外感诸证。黄芪能补肺气、益卫气,以固表止汗。用治肺气虚弱,咳喘气短,常配紫苑、五味子等同用;近年以黄芪为主,配伍百部、地龙等治慢性气管炎,亦颇有效。治表虚卫阳不固的自汗,且易外感者,常配白术、防风同用(如玉屏风散),既可固表以止自汗,又能实卫而御外邪。

3、用于气虚水湿失运的浮肿,小便不利。黄芪能补气利尿,故能消肿,常与防已、白术等同用,如防己黄芪汤。现以黄芪为主,配伍补脾肾、利水湿之品,治疗慢性肾炎浮肿,尿蛋白长期不消者,亦颇为有效。

4、用于气血不足,疮疡内陷的脓成不溃或溃久不敛。黄芪能补气托毒,排脓生肌。治脓成不溃,常配当归、穿山甲、皂角刺等,以托毒排脓;治久溃不敛,可配当归、人参、肉桂等,以生肌敛疮。

此外,对气虚血亏的面色萎黄、神倦脉虚等,能补气以生血,常与当归等同用;对气虚不能摄血的便血、崩漏等,能补气以摄血,常与人参、龙眼肉、当归等同用;对气虚血滞不行的痹痛、麻木或半身不遂等,能补气以行滞,常与桂枝或当归、红花、地龙等同用;对气虚津亏的消渴,能补气生津以止渴,常与地黄、山药等同用。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大剂量30~60g。益气补中宜炙用;其他方面多生用。

使用注意 凡表实邪盛,内有积滞,阴虚阳亢,疮疡阳证实证等,均不宜用。                       (王小北)

盆栽万寿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

1   叶枯病防治技术

1)保持棚内清洁卫生,彻底去除病叶残枝;

2)注意通风和足够的光照,浇水最好从边沿浇水,避免弄湿叶片;滴灌最好;

3)用多菌灵、苯醚甲环唑、腐霉利或异菌脲等药剂。重点喷雾新生叶片,连续 2 次。

2   炭疽病防治技术

1)生长期喷施 1:1:200 的波尔多液进行预防;

2)发病前喷施 70%代森锰锌 600 倍液预防,发病时用 25%溴菌腈 1000 倍液、或 40%咪鲜胺1000 倍液、10%苯醚甲环唑 1000 倍液等交替喷雾防治。

3   立枯病防治技术

1)注重定植初期管理,要控制灌水量,保持通风良好,温度适宜;

2)一般在苗期和盆栽管理初期各喷施药剂 1 次进行预防。发病初期及时用 38%恶霜嘧铜菌酯 800倍液、或 5%井岗霉素水剂 1500 倍液、或 20%甲基立枯磷乳油 1200 倍液等喷雾。7 d10 d 用药 1次,连续 2 次~次。

4   根腐病防治技术

发病初期及时用 1200 倍的 90%恶霉灵或 1500 倍的甲霜恶霉或 1000 倍的 20%甲基立枯灵等药液灌根,0.4 L0.6 L/株,连灌 2 次~次。

5  蚜虫防治技术

1)用黄色捕虫板诱杀;

2)可选用 10%吡虫啉 1000 倍~2000 倍液、3%啶虫咪乳油 2000 倍~2500 倍液、50%吡蚜酮2500倍液等喷雾,每 7 d10 d  1 次,可连喷 3 次~次。

6   红蜘蛛防治技术

1)以预防为主,保持园区通风良好;

2)在卵孵化时,用 2%阿维菌素乳油 3000 倍~4000 倍液或 73%克螨特乳油 2000 倍液等喷雾,每 5 d7 d 喷一次,连续 2 次~次。                                                       啸醒摘自《全球花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