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3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6-12 09:48:06   阅读:1511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3期(总第186期2020年6月18日

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0年427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农业生产视频调度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一季度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康讲话,副厅长姜绍丰主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农业复工复产全面实现、农产品稳产保供有力有效、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农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增长势头,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八个聚焦、八个着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要聚焦稳定脱贫,着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压实攻坚责任,推进精准施策,着力防止返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要聚焦粮食安全,着力抓好粮食生产,扛稳责任,落实面积,强化督导,确保完成全年粮播面积1250万亩、总产量500万吨任务。三要聚焦稳产保供,着力抓实菜篮子,推进生猪产业升级发展,优化蔬菜供给结构,加快特色畜禽产业升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四要聚焦稳定发展,着力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持续开展好字号优质绿色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畅通销售渠道,加大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力度,助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尽快达产满产。五要聚焦提质增效,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968工程,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开展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确保如期实现今年十大产业2万亿元目标。六要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推进百镇千村试点示范,抓好政策落实,抓紧项目落地,确保试点示范出经验、增实效。七要聚焦发展动能,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省委深改委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八要聚焦生产安全,着力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行业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宁德、南平市2个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上杭、沙县、安溪、福鼎4个县(市)分管领导,星源农牧、万辰生物2家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在家厅领导和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到我省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2020年5810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陈章全为组长的第11调研组一行7人到福清、建宁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福州、三明、福清、建宁等市、县政府领导及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深入福清市的星源农牧、汇融农业、江镜镇南宵村,以及建宁县禾丰种业、明一国际、鑫锦宏牧业、诗意农田、闽赣省际农机植保服务中心等18个现场,现场察看生猪与粮食生产、蔬菜供应、保鲜冷链物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种业发展、产业扶贫、高标准农田建设、休闲农业、耕地保护利用等重点工作情况,召开2场座谈会,访问贫困户,与经营营主体进行深入讨论,详细了解粮食、生猪生产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询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影响,讨论政策落地的难点堵点,掌握我省出台的政策措施,提出工作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省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我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有效,恢复生猪与粮食生产措施有力,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农田建设进展顺利,特色农业、种业生产优势明显。同时,对我省下一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要求紧扣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等三农短板,聚焦生猪生产恢复、粮食生产稳定,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为做好六保”“六稳发挥更大作用。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园林植物

 

161、东方紫金牛

春不老

Ardisia squamulosa Persl.

 

[科属]紫金牛科紫金牛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分布]原产海南岛、印度支那、泰国、缅甸、锡兰、台湾。

[习性]生性强健,耐风、耐阴、抗瘠。不择土质,但以砂质壤土最佳,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性喜高温多湿,生育适温为2232℃

[繁殖]播种繁殖,春至秋季均能育苗。

[栽培]栽培应选择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土壤,栽植在春季进行,成活率高,最好随起随栽,小苗移栽需沾泥浆,大苗需带土球移栽。栽前要挖大穴,施足腐熟有机肥,栽后要充分灌水,浇足、浇透。生长期可施追肥,每季1次。全年均可修剪整枝,植株老化施以强剪更新。

[应用]东方紫金牛适于绿篱、修剪造形、庭园美化或大型盆栽。                 

(陈金河摘)

 

162、黄金榕

Ficus microcarpa cv. ‘Aurea’

 

[科属]桑科榕属常绿小乔木或灌木。

[分布]中国台湾及华南地区、东南亚及澳洲均有分布。

[习性]生性强健,耐旱抗瘠。喜光,耐阴,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及酸性土壤。抗污染能力强,较不耐寒。新萌发枝叶呈金黄色,日照不足则老叶转绿色,日照愈强烈,叶色愈明艳。

[繁殖]采用扦插、压条或播种繁殖,春、秋季为最适期。扦插繁殖可在48月进行,取半木质化枝条的顶端,长约10cm,除去下部叶片,上部留23片叶,剪口有乳汁溢出,可沾上草木灰,使其干固,再插于沙床中,保持温度2430℃,并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高压繁殖可在48月进行,选择母株上半木质化的顶枝,在上部留34片叶,在其下方进行环状剥皮或舌状切割,然后用苔藓等包裹,以塑料膜捆扎,40天左右便可生根。

[栽培]黄金榕在我国南方栽培较易,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只能盆栽,在温室或室内越冬。盆栽容器大小依植株规格而定,栽培土可用富含腐殖质的混合土。盆栽应置于光亮处,但应避免强光直射,并经常向叶面、空间喷水以促进生长。每年4月需换盆,或每年加土、施肥。

[应用]黄金榕枝叶茂密,树冠扩展,是华南地区的优良庭园绿化树种。可成为草坪绿化主景,也可种植在高速公路分车带绿地,适作绿篱、独赏树、盆栽。耐修剪整形,可塑造成各种造型。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百香果病毒病防治对策

 

一、百香果病毒病症状

叶片主要表现特点大概有下列3种种类:

1、凸凹不平型。出現深浅黄色花纹,叶片收拢成畸型,叶型曲解,表层凸凹不平;

2、变厚型。出現深浅黄色黑斑,叶增厚,轮生又粗又硬;

3、卷叶型。出現深浅黄色花纹,叶片边沿以主脉为管理中心向内打卷,叶茎成钝角着生。果子主要表现为果小且畸型,硬底化,外果皮厚,果腔变小。

二、百香果病毒病防治对策

1、挑选没病苗木,移栽前*壤消毒杀菌,病毒高发地域,提议一年一种。

2、尽量减少套种,非常不必与茄科、瓜类蔬菜套种,非常容易引起病毒病。

3、小苗期发觉时病毒病或疑是病毒病时,坚决拔掉,防止导致更大的损害。

4、有效上肥。把根养好,促进植株生长发育健硕,提升树的抵抗能力。结果实期,要提升肥水管理方法,非常是钾肥和有机肥料,另外要追施含硼、镁等叶肥,授分欠佳和缺硼也会造成果畸型。

5、防治蚜虫、粉虱、螨害等传毒媒体,芽虫能用高氯 噻虫嗪/吡虫啉;螨害能用螺螨酯、乙螨唑、四螨嗪、乙唑螨腈等。

6、科学研究剪修,侧芽不能用剪子剪,应在侧芽长出3-5厘米时以手掐除。枝干剪修时,要留意剪子消毒杀菌,减少植株中间互相感染

7、叶片喷洒。百香果病毒病病发前期,阻拦病原菌入侵,很好防止细菌、病菌、病毒等。推动农作物根茎比较发达,植株健硕。

(思晓摘自《今日苗木网》)

 

盆栽芍药最常见的4种病害

 

芍药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花卉,它的外形和牡丹很像,所以有很多朋友都会弄错。而且芍药分为“观赏”和“药用”两种类型,观赏性的花朵颜色比较多,有单瓣类的,楼子类的等等;药用的花朵颜色比较单一,主要是它的根部作为药材来使用的。所以说养一棵芍药在家里还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呢!虽然芍药好看,但是也有花友反映家里的芍药会面临各种问题,如果芍药发生了病害,我们又应该怎样处理呢?下面小植就带大家熟悉下这4种常见病害的解决方法。

1  芍药红斑病

芍药红斑病又称芍药褐斑病,是栽培芍药中最常见的重要病害。由枝孢霉菌引起,病原菌主要以菌丝体在病叶、病枝条、果壳等残体上越冬。翌年春季产生分生孢子经气流和雨水传播到刚萌发的新叶上,当温度达20℃以上时,孢子开始萌发,引起初次浸染。 一般下部叶片最先感病,感病叶片初期在叶背出现绿色针头状小点,后扩展成直径3 mm15 mm左右的紫褐色近圆形的小斑,边缘不明显。叶片正面病斑上有不明显淡褐色轮纹,病斑相连成片,严重时整叶焦枯,叶片常破碎。病斑在叶缘时可致叶片扭曲。在潮湿气候条件下,病部背面会出现墨绿色霉层,当病害浸染茎时,在茎上出现紫褐色长圆形小点,有些突起,病斑扩展慢,中间开裂并下陷,严重时也可相连成片。

防治方法:

1)冬季彻底清除病残体。

2)加强栽培管理,注意栽植密度,增加通风、透光;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增强植株的抗病性,促进植株健壮生长。

3)开花前喷2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600倍。

4)发病初期,可喷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200倍液或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45次。

2  芍药锈病

锈病也是芍药非常容易发生的一种病害,在锈病的发病初期叶片上会产生黄色斑点,叶片背面也会慢慢得到扩散,最后会导致叶片大量出现枯萎死亡,一般锈病的发病期在5月份左右,如果芍药出现锈病,建议大家可以用97%敌锈钠稀释400倍后给芍药浇灌。

3  芍药炭疽病

由牡丹炭疽病菌引起,以菌丝体在病叶或病茎上越冬,翌年分生孢子盘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从伤口侵入危害。叶部病斑初为长圆形,后略呈下陷,数日后扩大成黑褐色不规则的大型病斑。天气潮湿时病斑表面出现粉红色发粘的孢子堆,为病菌分生孢子和胶质的混合物。严重时病叶下垂,茎上的病斑与叶上产生的相似,严重时会引起折倒,78月份病害明显。

防治方法:

1)清除病源,及时摘除病叶,集中烧毁,防止再次侵染。

2)药剂防治最好在发病初期,喷施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710天喷一次,连喷45次,雨后补喷。

4  芍药白粉病

白粉病在发病初期时是很难被发现的,一般白粉病多发生在隐蔽的枝叶处,等到我们发现时白粉病的发病情况也就比较严重了,在病症初期叶片表面会有白色丝状物覆盖,根茎和叶柄处会有白色霉斑物出现,这就证明已经出现了白粉病。

防治方法:在日常养护芍药时要注意观察平时很难观察的部位,如果发现了白粉病就要及时治疗,用浓度为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及稀释800~1000倍后用来喷洒处理伤口,然后将它放置在通风的环境中,预防二次感染。

                        啸醒摘自植物网

 

药用植物

 

201大血藤(大血藤科)

 

地方名:活血藤、鸡血藤(通称)。

形态特征:多年生落叶草本,茎圆柱形而扭曲,褐色。叶互生,三出复叶,叶柄长,有槽;顶生叶,菱状卵形,短柄;两侧叶斜卵形,较中叶大,几无柄,全缘。春季,叶腋开黄绿色花,总状花序,芳香,浆果近球形。

生长环境:生于深山灌丛中。

药用部分:藤茎。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洗净切片晒干备用。

性味功能:性平,味微甘辛,有小毒,通经活络,行气补血,袪风除湿。

适应症:风湿性关节炎,水肿,贫血,月经不调,跌打损伤。

常用剂量:干茎一两。

注:本品煎水可钉蚜虫、食叶虫、孑孓。  (王小北)

 

202、大蓟(菊科)

 

地方名:利叶刺、六月霜(通称)、猪母刺(南靖)。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茎高二至三尺,根呈纺缍状,茎有纵稜,有刺。叶羽状分裂,叶与茎均有茸毛,四月开头状花序,紫红色,单生于枝顶。果实为瘦果。

生长环境:生于山野。

药用部分:根或全草。

采集处理:五月采收,根洗净切片薇炒。

性味功能:性平,味甘。清热、凉血、止血、散瘀。

适应症:尿血,吐血,衄血,痈疮,烫伤。

常用剂量:鲜根一至三两。             

(王小北)

 

大白菜腐烂病

 

  【大白菜腐烂病为害症状】大白菜腐烂病,俗称烂疙瘩,系细菌性病害,主要为软腐病和黑腐病混发所致。今年春季气温低、湿度大,易引起细菌的侵染。进入7月,气温回升,随着大白菜进入结球期,腐烂病也进入高发生期。细菌性病害是系统性侵染,病菌先由叶部或根部伤口侵入,在髓部繁殖,导致根茎基部肿大、脆硬,易折断,然后病菌沿维管束向上传导,致部分菜帮生长不良,叶片歪向一边,且菜帮上有暗黑色直线条纹,后期叶球腐烂歪倒,有恶臭味。该病发时,整株分布细菌,治疗难度极大,故以预防为主。

【大白菜腐烂病发病规律】进入9月以后,降水偏多,大部分大白菜进入结球期,由于田间湿度过大,腐烂病也随着进入发生高峰期。据近日调查,大部分白菜田都有程度不同发生,发生严重的病株率达5%

【大白菜腐烂病防治方法】以早期预防为主,进入莲座期后,开始用药。

12%加收米500800倍液喷雾。

220%唯它灵(增效链霉素)2000倍液喷雾。

350%琥肥胶酸铜(DT500倍液喷雾。

414%络氨铜水剂350倍液喷雾。

药剂中可添加敌克松300倍液,增加对黑腐病的治疗。                      

  (思晓摘自《世纪农药网》)

 

蟹爪兰的病虫害预防与治疗

  蟹爪兰不注意养护的话,可能会滋生病虫害。若患上腐烂病,可去除腐烂部分,喷施多菌灵溶液消毒。若患上炭疽病,可及时喷炭福美可湿性粉剂。若患上灰霉病,要剪除发病部分,多喷扑海因可湿性粉剂。也容易感染虫害,若患上介壳虫,可用亚胺硫磷乳油、氧化乐果连续喷。若患上蚜虫,可用乐果乳剂、速扑杀来喷杀。

一、病害

1、腐烂病:蟹爪兰并不是很容易感染病虫害,但是养护不当的话会出现问题。如果感染腐烂病后,会导致三棱剑部分出现腐烂,导致出现病害的原因很多,养护中不注意泡水也会导致此问题。如果出现腐烂的情况,需准备好消毒的刀子将腐烂的地方剪除,然后喷施多菌灵溶液消毒。

2、炭疽病:此病会主要危害茎节部分,影响到正常的生长,降低美观性。在种植之前就需要做好预防,提前配制好高锰酸钾溶液,将植株浸泡放进来一小时左右,发病后及时喷炭福美可湿性粉剂这类的药物。

    3、灰霉病:蟹爪兰不小心感染灰霉病之后,会危害到花朵和茎叶,导致出现水渍状的腐烂。发现染病后,及时剪除掉发病的部分,每隔几天喷次扑海因可湿性粉剂,需要连续喷34次。

    4、其他病害:除了上述的病害之外,还可能感染叶枯病、根腐病、叶斑病等。

二、虫害

    1、介壳虫:虫害方面感染的可能性也不大,并不是很容易感染的。出现介壳虫会危害到叶状茎、花蕾,应用亚胺硫磷乳油、氧化乐果连续喷34次。

    2、蚜虫:主要是危害花蕾和嫩叶部分,可用乐果乳剂、速扑杀来喷杀。

    3、红蜘蛛:害虫会吸取汁液,导致生长衰弱。可以加强通风,使用敌杀死、杀灭菊酯乳剂连续喷洒34 次。

(啸醒摘自花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