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4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9-21 13:40:24   阅读:1576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4期(总第187期2020年8月18日


黄华康厅长赴三明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0856日,福建省省委农办主任、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赴三明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厅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省种子总站等有关负责同志和当地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黄华康一行先后深入建宁县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三明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核心区、上庄家庭农场及高标准制种基地和泰宁县科荟种业等,了解当地特色现代农业,特别是种业产业发展情况;实地察看建宁县濉溪镇大源村、高峰村和泰宁县梅口乡、大田乡大田村等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和试点村建设进展,指导推进相关创建工作。

 黄华康指出,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农业和农村的潜力,让农民和农村能够在转型中获取收益,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与传统特色产业优势,以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开发农业旅游、康养等多种功能,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黄华康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三治融合”,抓实基层组织、选好带头人,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积极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黄华康要求,要发挥三明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优势,持续做大做强中国稻种基地,积极争取项目政策扶持,不断健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研投入,从标准化、产业化、机械化等方面推动三明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转型升级。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全国绿色食品宣传月福州站活动隆重开启

 728日,由中国绿色食品中心支持,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福建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福建省绿色食品协会、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承办的“春风万里,绿食有你”——2020年度全国绿色绿色食品宣传月福州站启动仪式暨绿色优质农产品线上带货活动在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智桢出席并致辞。

 王智桢充分肯定了全省绿色食品发展的显著成效,指出近年来标准体系完备、质量边界清晰的绿色食品已经成为我国健康、安全、优质食品农产品的代名词,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不断增加,目前全省有效的绿色食品产品达805个,并创建了1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茶叶、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品等主要认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王智桢强调,通过举办绿色食品宣传月启动仪式、创新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使绿色食品走进千家万户,以实实在在的订单,带动供给侧,满足需求侧,让绿色食品优质也优价,叫好又叫座,让"福"字号福建绿色优质农产品享誉八闽,走向全国。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园林植物

163神秘果

Synsepalum dulcificum (Sch.)Daniell

[科属]山榄科神秘果属常绿阔叶灌木。

[分布]神秘果原产热带西非,我国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均有栽培。

[习性]喜微酸性或中性土壤,在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生长最佳, 我国热带、南亚热带低海拔地区均适栽。其植株喜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有一定的耐旱、耐寒能力,在冬季3~5℃时,幼枝和叶会产生冷害,但不致死,8~10℃可安全越冬。神秘果喜光,幼苗期即能接受阳光的直接照射。但稍荫蔽也能正常开花结果。

[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和高压繁殖。

播种繁殖:采摘新鲜成熟的果实,洗去果肉、果皮,捞出种子晾干,种子不宜久藏,宜随采随播,发芽率达90% 以上。播种前备好苗床,基质用干净的疏松的培养土。撒播或点播于苗床,播后覆土2cm, 控制26~28℃的温度,保持培养土湿润,60-80天即可发芽。当幼苗真叶4~5片,可将其带土移栽到装好培养土的花盆或营养袋内培养管理。实生苗生长缓慢。

扦插繁殖:4-6月份,剪取当年生半木质化或完全木质化的枝条作为插穗,长约6~10 cm,插枝下端切口削成斧头形,并适度蘸激素液(NAA1000 mg/L),将其插于干净的砂壤土中。用激素处理神秘果插条,不但对生根有促进作用,而且生根率高、发根早、新抽叶芽早,明显优于直接扦插。插床要保持适宜的湿度和荫蔽度,新根生成后,移栽至营养袋内,在苗圃中养护。扦插苗可提早结果,并可矮化树型。

高压繁殖:4-6月份,选择生长健壮的1-2年生成熟枝条。高压环剥口长度,一般是3~4 cm,环剥上下刀口要整齐,深达木质部,去皮,并刮净形成层。由于神秘果木质坚硬,空中压条难以生根,繁殖的成功率低。因此,在其环割处先用配制好的生根粉ABT2号500 mg/L 或IBA500 mg/L均匀涂刷在环剥口上,有利于促进长根,可有效地提高空中压条成活率。

[栽培]盆栽培养用肥沃、疏松的塘泥或腐殖土。4-8月是移栽上盆的最佳时期。上盆后的植株应摆放在荫棚里,浇透水。10-15天后可转入正常管理。为了保持叶色光亮,可适当遮荫,特别是夏秋季要防止阳光直射,可用50%遮光网搭置遮荫棚。秋季需保温保湿。施肥应依据苗木的大小、季节的不同进行施肥。要少施浓肥、多施薄肥,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结果期要进行根外追肥,作为盆栽观赏。在苗高15~30 cm时,开始整形修剪,以培养成圆形树冠。主要虫害有圆形盾蚧、吹绵蚧等,较集中于花果期发生。因此在花蕾形成时,可用40%氧化乐果或2.5%氯氰菊酯喷施防治。病害较少发生。

[应用]神秘果的果实酸甜可口,吃后再吃其它的酸性食物,可转酸味为甜味,故有“神秘果”之称。神秘果生长缓慢,经修剪的树冠圆整,甚为美观。其叶浓绿,成熟的果实鲜红,为南方地区观叶观果盆栽植物的新秀。                                 (陈金河摘)

164红刺露兜树

红刺林投

Pandanus utilis Bory 

[科属]露兜树科露兜树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马达加斯加。我国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均有栽培。

[习性]不拘土质,但以湿润之壤土或砂质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性强健,耐旱又耐阴。性喜高温多湿,生育适温为2332

[繁殖]可用播种和扦插繁殖。春至秋季均能育苗。

[栽培]春至秋季每12个月施肥1次。常修剪主干下部叶片,能促进主干长高。盆栽作观叶植物,冬季宜温暖避风处越冬,10以下易发生寒害而叶尖枯焦。

[应用]幼株可盆栽作观叶植物,成年树为庭园美化高级树种。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禾叶露兜树(P. pygmaeus)、斑叶露兜树(P. veitchii)、金道露兜树(P. baptistii),又名金道林投。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香蕉黑星病的防治方法

 香蕉、苹果、梨子等都是大部分人们生活中常见和常吃的水果,现在是高温多雨的季节,很多病害容易高发,今天来学习香蕉黑星病如何防治。

1  香蕉黑星病的发病症状

 果实发病初期,在果皮表面布满了黑色小斑点,病斑边缘呈油渍状。发病后期,小斑点逐渐扩大蔓延形成褐色或黑色的病斑。植株叶片发病初期,在叶面上出现许多散生突起的粗糙小黑点病斑,随着病情加重,导致大量叶片发病,最后叶片黄化枯死,从而影响产量。每年温暖高湿、雨水较多的夏秋季为该病的重发期,一般5月底至6月初,8月底至9月初为发病高峰期。

2  香蕉黑星病的防治措施

2.1  选用抗病品种

 不同的品种对黑星病的抗性不同,果农朋友最好根据自家果园的气候、土壤肥力等情况合理选用香蕉品种,建议大家可选用大蕉、巴西香蕉、威廉斯系列品种等抗病良种,并定期更换栽培品种,以避免长期单一种植同一品种而使其易感病。

2.2  科学清园

 在冬季彻底清除病、枯叶和地面病残体,同时结合40%的硫悬浮剂500倍液,或45%石硫合剂结晶250倍液喷雾消灭越冬菌虫源。在香蕉生长过程中,将果树基部的病残叶剪除,并统一带出果园外进行烧毁或深埋在土壤中,保持果园地面清洁,增强果园的通风透光性,以避免重复侵染。

2.3 适时套袋保果

 最好选在断蕾后喷药,用浅蓝色塑料薄膜袋套住果穗,有条件的产区可先用牛皮纸或旧报纸先将果穗包好后再套袋,并把袋上部连同果轴一起扎紧,避免病菌借助传播到蕉果上,同时也可有效减少病、虫对果穗的危害,避免冻害、日灼和机械磨擦损伤,特别是能减轻黑星病的发生,使果实色泽美观,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套袋还可将收获期提前,果穗增重,从而提高香蕉的产量和品质。

2.4  化学防治

 在香蕉营养生长的前期,香蕉黑星病发生较少,为了预防该病及其他病、虫害的发生,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叶片及根部周围土壤;在香蕉营养生长的中、后期,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香蕉黑星病常流行发生,可用25%丙环唑乳油1500倍液、或25%施保克乳油800倍液、或72%锰锌·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施叶片进行防治,每隔15-20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

(思晓摘自《惠农网》)

无公害防治兰花病、虫害的方法

    无公害防治兰花病、虫害古已有之,近代也屡见不鲜。兰花病、虫害无公害防治具有行之有效、成本低廉、取材容易、无副作用等特点。下面介绍一些民间流传的小偏方。  

一、茶麸。茶麸,系茶籽榨油后剩下的渣料,农民常用来洗涤衣服。茶麸中含有皂素和糖苷,对害虫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防治方法:

1.将捣碎成粉状的茶麸、沸水按1:5的比例浸泡一昼夜,用其淋浇兰盆,同时淋浇兰盆放置的场所及其他兰盆,对蜗牛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2.用茶麸水喷洒兰株,对蚜虫和红蜘蛛的防治效果很好,可达90%以上。    

二、异味蔬菜(大葱、大蒜、韭菜、生姜、洋葱等)。

    异味蔬菜均有各自的异味,其气味能起杀虫灭菌的作用。

防治方法:

1.取25 g大蒜,捣碎后挤汁,稀释在10 L水中,立即喷洒兰株,可治蚜虫、红蜘蛛、介壳虫及灰霉病将去皮大蒜压成小块,等距离放于兰盆表土,几天后蚯蚓、蚂蚁绝迹。

2.将切碎的大葱、水按1:30的比例浸泡一昼夜后过滤,用其喷洒兰株,一日喷数次,连续喷洒数天,对防治蚜虫、软体害虫及防治白粉病等均有良好的效果。

3.用姜500 g,加水250 g,捣烂取汁,每500 g汁液加水3 kg,喷洒兰株,可防治蚜虫。

4.将韭菜汁、清水按1:60的比例混合,用其喷洒兰株,每日喷2次,重复喷数天,可治愈黑斑病。

5.取15 g切碎的洋葱鳞茎,放入1 kg水中浸泡7 h后过滤,用滤液喷洒兰株,可治红蜘蛛、蚜虫。

三、烟头烟叶中含烟碱3%左右。烟碱对害虫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取20个烟头和一份生石灰,加水搅拌

浸泡过滤,再加入30份水,用其喷洒兰株、盆土和盆底,可消灭蚂蚁和其他体无蜡质的害虫。

四、洗衣粉。洗衣粉能溶解介壳虫的角膜,同时形成一层泡沫裹住虫体,使介壳虫窒息而死。洗衣粉溶液能防治一些病、虫害。防治方法:用少量温水溶化洗衣粉,再用水稀释至1000倍液,喷洒兰株,可杀灭蚜虫、粉虱、红蜘蛛。稀释至600倍液,3天喷一次,连喷3次,介壳虫全部死亡。用洗衣粉溶液喷洒兰株,待害虫死后,必须用清水冲洗叶片几次。

五、白酒。将白酒、水按1:2的比例混合,喷洒兰株,每周喷1次,连喷3次,可杀灭介壳虫。

六、柑橘皮。把柑橘皮放于盆底,可防止蚂蚁等害虫进入盆土中危害兰花。还可将柑橘皮切成碎末,撒在盆土表面,几天不浇水,可治蚜虫、介壳虫等。

(啸醒摘自中国兰花交易网)

▉药用植物

203、大叶桉(桃金娘科) 

地方名:大叶桉树(通称)。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树皮灰褐色,粗糙而有槽纹,幼枝深红色。叶对生,卵圆形,无叶柄;老枝叶互生,革质,卵状披针形,有短柄,先端尖,基部近圆形。春季腋生或侧生圆锥花序或繖房花序,花白色。结倒卵圆形或长椭圆形果。

生长环境:多为栽植路边。

药用部份:叶。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

性味功能:性平,味苦辛。疏风解毒,防腐止痒。

适应症:痢疾,支气管炎,皮肤溃疡,神经性皮炎,老鼠咬伤,化脓性感染。

常用剂量:鲜叶五钱至一两。            (王小北) 

204、大通筋(百合科) 

地方名:草菝葜(通称)。

形态特征:多年生攀缘性灌木。茎长八、九尺,粉绿色,远端节上生枝,枝端生卷须一对,借以攀援他物,叶互生,广长卵形,全缘,叶脉三至五条,革质,正面绿色,背面灰白色。结球形果。概形似菝葜,但不是块根,是多数条状根。

生长环境:生于山野。

药用部份:根茎。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洗净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平,味甘淡,利关节,通经络。

适应症:坐骨神经痛,风湿性关节炎,淋浊,泌尿系感染。

常用剂量:干根一至二两。              (王小北) 

兰花夏季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兰花进入夏季后日常管理更加小心,因为夏季是兰花发病的高峰季节。如何进行管理是我们一直谈论的话题,夏季的开始是从入梅开始的,这时兰花发病就随之而来。因为梅雨季节空气湿度高,是兰花一年之中生长最旺盛的一段时间,也是发病率最高的一段时间。这时候气温在20℃25℃之间,这是发病的黄金间段,超过30℃病菌就减少了。为了避免在黄金间段的病害,我们应当控制水份,一定要保持兰房的清洁,及时杀菌。

   说到杀菌我们应当用什么好呢!因为现在市场上杀菌药实在太多了,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其实好多杀菌剂我们根本没有在兰花上进行临床试验,只是听说好拿来就用。不像在台湾,日本地区种兰条件成熟,会进行临床试验。我们进行杀菌到底是杀真菌病害,细菌病害,还是病毒病害及虫类病害。这一点,我们进行杀菌时要有明确的目标。

一、真菌病害防治

  这类病害主要由:炭疽病,白绢病,叶枯病等病害组成,万一发病几乎无药可救。我们应当做好防治工作,兰房通风透光,保持清洁,常给兰花洗澡。平时可用大生45,农用链霉素,百菌清,亿力,达克灵精,绿享8号等农药进行防洁。

二、细菌病害防治

  这类病害主要由:腐心病,黑腐病,褐锈病等病害组成,此类病害要是早发现,早治疗还是有生还希望的。主要还是加强通风,控制水份,并把病叶立即剪下并烧毁。平时用亿力,百菌清,腐绝,总司令,达克灵精等农药进行防治。

三、病毒病害防治

   其实这种病害根本就没法防治,万一发病就自认倒霉,只好提高艺兰者对病菌的辨别能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引入带有拜拉斯病的兰草。这种兰草以前在台湾很流行,传入大陆后发生病变,兰草可以长大,不会死,叶上有花斑,就连下山草也有此病。

四、虫类病害防治

   我们常见的有介壳虫,粉虱,蚂蚁,蓟马等这此生长在叶面上我们肉眼可见的多是可以防治的。讨厌就讨厌在盆土内进行活动的小虫们,它们才是我们兰盆中传播细菌,导致兰草发病的最大敌人,这时我们要对它们进行杀虫处理,可用农药有好年冬,乐斯本等。

     以上四种病毒害在处理防治中可以同时进行。

(啸醒摘自《浙江兰花网》)

 

枇杷树病、虫害治理办法

 

枇杷常见病害种中危害较严重发生较普遍的就是枇杷疮痂病,这种病害主要危害枇杷果实,让果实变形结疤,影响品质,没有卖相,直接降低经济效益。所以,防治枇杷疮痂病很重要。下面介绍枇杷常见病病因及防治方法。

1  发病症状

主要危害果实,还会危害叶片、茎,发生普遍,在发生后,果实呈现褐色锈状病斑,有时也会出现果实表面丛生暗黄色绒毛状物。叶受害会在叶脉出现褐色长形绒斑,茎受害后也会出现和果实一样的症状,只是病斑是长形的,主要发生在嫩茎上,茎老化会消失。

2  发病原因

一般是由枇杷黑星孢菌感染引起的,经过分雨昆虫携带传播,可在病果柄叶上越夏越冬,一般,病菌在雨后容易传播蔓延。在温暖条件下就可以繁殖,繁殖多代危害。一般从细胞直接入侵危害。

3  防治方法

3.1  清园

 在发生病害时,要及时的剪除病果,病枝,和嫩茎,防止病菌在园区蔓延传播。采集落果落叶落枝集中和剪除的部分一起带出园区烧毁。这个操作在四季都可以进行,但主要在采收后进行。

3.2  施肥供水

 一定要施足基肥,在整个生长期内都要保持充足的肥水供应,来保证树势健壮良好,增强树体抵抗力,可以抵抗病害发生。在各个时期针对性的供应所需营养。

3.3  喷药

 在没有发病时可以每个月喷洒一次波尔多液,或是百菌清来预防发病。发病初可以使用50%的多菌灵来防治,重在改善症状。在果实生长期间发病后要使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600倍液进行喷雾保护防治,半个月喷洒一次,连续两到三次。

(思晓摘自《黔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