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1年第1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3-01 08:56:02   阅读:2682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1年第1期(总第190期2021年2月18日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培训班

 27日,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智桢出席并讲话。

王智桢指出,“十三五”以来,在全省农安系统努力下,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优质产品高效供给、问题导向更加鲜明、制度机制健全完善、群众评价大幅提升,工作成效日益凸显,连续四年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延伸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去年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坚持“四个最严”,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稳产保供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农业农村部对我省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3%,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王智桢强调,“十四五”期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坚持生产发展与质量安全、源头防控与流向追溯、安全底线与质量高线、责任落地与能力提高、问题查处与建章立制一起抓,确保实现产地环境优越、生产标准严谨、监管执法严厉、产品优质安全目标,保持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王智桢要求,2021年要重点抓好“治违禁促提升”、生产规范提升、农业品牌提升、监测“质”“量”提升、智慧监管提升、基层能力提升、多方共治提升等七项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福州、漳州、漳平、南靖、永安、安溪等6个农业农村局作典型发言。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参加培训。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种植业工作视频培训班

 

129日,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种植业工作视频培训班,深入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认真总结2020年全省种植业做法与经验,科学安排2021年种植业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全省种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出席并讲话。

陈明旺指出,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种植业生产,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稳产保供成效突出、茶叶产业提质增效、特色果业持续提升、食用菌产业做强做大、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陈明旺强调,2021年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切实抓好蔬菜保供、着力提升果茶菌特色产业、持续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有效加强种植业安全生产、全面改进服务指导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陈明旺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防灾减灾、在田冬种蔬菜和春粮管理、“大棚房”长效机制落实、春耕生产提前谋划等工作,保证春节期间上市农产品量足质优价稳,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园林植物 

169、肾蕨

蜈蚣草、蓖子草、圆羊齿

Nephrolepis auriculata (L.) Trimen 

[科属]骨碎补科肾蕨属多年生草本蕨类。

[分布]原产亚洲、非洲热带地区,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均可栽培。

[习性]喜温暖、潮湿、凉爽和半阴环境;喜疏松透气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忌阳光直射,喜明亮的散射光,但也能耐较低的光照;生长最适温度为2022℃,不耐寒,冬季温度不应低于10℃。喜湿润环境,不耐旱,要求空气湿度在50%60%以上。

[繁殖]肾蕨的繁殖能力很强,可采用分株、孢子或组织培养繁殖。常用的是分株繁殖。分株繁殖在春季45月结合翻盆时进行,把生长繁茂且满盆的植株从盆中脱出,抖去旧土,将植株纵切分割成数丛,每丛约58片叶即可,移栽于疏松透气的土壤中,或直接埋植块茎,很快就能长出新株,但需保持盆土湿润。孢子繁殖在孢子尚未成熟时,用塑料袋将叶片套住,待孢子变黑成熟散落后,收集孢子进行播种。孢子可播种在水苔上或消毒好的腐叶土表面,保持湿润,置于避光处,温度保持在2025℃,湿度保持90%以上,盆土表层发白时,要及时补充水分,约1个月后,孢子就能发芽长出小苗。当小苗长到12 cm时,就可分栽。移植自生苗培育是指:肾蕨地下的球形块茎也可以生长发育成幼小的植株,待小苗长至10 cm左右即可分栽。

[栽培]盆土以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肥沃壤土为好。花盆要放置在阳光不能直射的地方,否则叶色易发黄或叶缘干枯;但也不能长期置于过阴处,不然会出现叶子脱落现象。生长季节必须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夏季高温时要充分浇水、喷洒叶面,并注意通风。冬季停止向叶面喷水,室温保持6℃以上就可安全越冬。生长季节可每月施肥1次,但不宜过多施用速效肥料,宜选用腐熟饼肥或缓释性粒状化肥;施用时避免肥液沾污叶片。由于肾蕨生长迅速,根系很快就会布满盆子,所以一般每两年换盆1次,并适当地修剪且进行分株。当通风不良及闷热天气,易受蚜虫、红蜘蛛等危害,若危害严重可喷洒10001500倍氧化乐果进行防治。

[应用]肾蕨叶片翠碧光润,四季常青,经久不凋,主要盆栽作室内绿化装饰,其叶片还可作插花的陪衬材料。同时近年来也作成干叶成为新型的插花材料。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尖叶肾蕨(N. acuminata)、圆盖肾蕨(N. biserrata)、高大肾蕨(N. exalata)、波士顿蕨(N. cv. Bostoniensis)、少年特地皱叶肾蕨(N. cv. Teddy Junior)。                              

(陈金河摘) 

170、虎尾兰

虎皮兰、千岁兰、虎尾掌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 

[科属]百合科虎尾兰属常绿宿根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非洲热带和印度。现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习性]抗逆性强,生长强健。喜温暖环境,稍耐寒,生长适温2025℃,越冬温度不低于5℃,以15℃左右为宜。夏季怕强光直晒,需适当遮荫。冬季应置光线充足处栽培。喜湿度大,较耐干燥,宜通气性强、排水良好的土壤。

[繁殖]通常用扦插和分株繁殖。扦插繁殖,只要温度在15℃以上,任何时候皆可进行。但以夏季最宜。选取成熟健康充实的叶片自基部剪下,剪取每段长为810 cm,晾晒12天,待伤口干后,插于沙床中,注意勿插反方向。扦插不宜过深,约插入2 cm,将沙土压实,以浇水后不致倾斜和移动为度。在温度1525℃下,置于半阴处,约1个月左右生根,成活率很高。具有色缘的品种,不宜扦插繁殖,因扦插苗色缘消失,不能保持原品种的优良性状,应采用分株繁殖。叶段扦插后,切口处发生不定根,并抽出根状茎,根状茎伸出土面后,即形成新株。待苗高10 cm左右时即可上盆。盆栽用土为腐叶土、壤土和河沙等量配合。分株繁殖多在春秋两季结合换盆进行。换盆时切割根茎,每株带34片叶,待切口晾干后分别上盆,时间应在45月进行,过早分株,新芽未充分伸长,若分离则会导致生长不良。

[栽培]虎尾兰适应性强,管理简单,苗期浇水不可过多,否则常导致根茎腐烂。夏季需避去强光,置荫棚下栽培,否则叶片曝晒后会出现斑点,叶色会变暗发白。由春至秋生长旺盛,应充分浇水,并适当追肥。冬季需控制浇水,盆土宁干勿湿,否则易导致烂根枯死。同时停止追肥。注意勿使室温过低,否则常引起叶基部腐烂。生长期中可每半月施1次氮、磷结合的稀薄肥水,若长期只施氮肥,叶面上的斑纹就会不明显。11月至翌年3月停止施肥。换盆多在春季,亦可在秋季进行,一般每34年换盆1次即可。换盆的原则:当叶簇挤满花盆时才需换盆,因为虎尾兰的叶片直立向上生长,又不需占很大的土壤面积,所以盆栽虎尾兰的叶簇生长得越稠密,观赏价值越高。

[应用]虎尾兰为常见的盆栽观叶植物花卉。叶面斑纹奇特,叶色常年碧绿,叶形直立如剑,四季可供观赏。室内装饰、温室地栽均宜。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短叶虎尾兰(S.var. laurentii)、金边虎尾兰(S. trifasciata ‘laurentii’)、千岁兰(S. nilotrica)、羊角(S. canaliculata)等。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火龙果茎枯病的预防办法

火龙果种植过程中,农户常常会遇到茎枯病等各种病害危害,严重影响到产量和种植效益,制约火龙果产业的发展。

1  症状

发病是植株棱边上形成灰白色的不规则病斑,上面有很多的小黑点,病斑凹陷,并逐渐干枯,最后会形成缺口和孔洞,多发生于中下部茎节。

2  发病规律

茎枯病病菌随病茎在地表越冬,当春季气温高于3℃时开始过多,15℃时会散发白术侵染植株肉质茎,发病适温为2030℃。分生孢子会随雨水溅射和空气传播进行再次侵染,主要危害火龙果的肉质茎,一般在3月下旬开始发病,这时病害刚刚开始危害,病株率尚低,病情发展缓慢。到了4月份后,随着气温升高,病害加重,到了57月时发病盛期,这时正是开花前,因为气温高,而且雨季的来临,为病菌侵染创造了最佳途径,这时病害在田间蔓延极快。另外地势低洼、土质粘重的地区发病情况高于地势高的砂质壤土地区,偏施氮肥也会加重病害发生。

3  综合防治措施

3.1  农业防治

要选育无病种苗,如果选种一定向有病区调种、引种,同时选择抗病力强的品种,这是防治火龙果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在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枝体及田间杂草,保持田间干净,减少病原基数,在生长期加强肥水管理,浇水不宜大水漫灌,以免根系窒息而死,最好是采用滴灌和起垄栽培,施肥多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提高抗病力。

3.2  化学防治

可以用波尔多液,咪鲜胺、咪鲜胺锰盐、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多菌灵等药剂繁殖,每隔710 d喷施一次,连续喷施23次。            

思晓摘自《黔农网》

园林植物白粉病的防治 啸醒摘自园林网

可用50%甲基硫菌灵与50%福美双(1:1)混合药剂600700倍液喷洒盆土或苗床、土壤,可达杀菌效果。

白粉病以春季(56月)和秋季(910月)发生较多,为发病高峰期。北部地区主要在春季危害,秋季发生量少。也有地区白粉病可周年发生。室温在5℃以上时,白粉病便可发生危害。气温高、湿度大、闷热、通风差时发病严重。未发病前要及时喷施药物进行预防。在早春植株萌动前,喷一次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可杀死越冬病菌。植株展叶后,每隔半月喷施一次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连续34次,巩固预防效果。

  发病后要及时采取药物防治措施。在白粉病初发时可喷50%苯来特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5%的三唑酮(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7天至10天喷一次,喷药时先叶后枝干,连喷 3 4次,可有效地控制病害发生。还可使用防治白粉病的其他有效药剂,如嗪胺灵、醚菌酯、丙环唑等。

病情蔓延后,可喷40%三唑酮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连喷23次,每隔10天至15天喷1次。上述药物交替使用,防治效果较显著。

其中粉锈宁的残效期可达20天至25天,喷药后受害部位的白粉层变暗灰色,干缩并消失。

对于家庭观赏植物的养护,也可用酒精棉球抹擦被害部位34次,可使白粉病很快消失,对植株无药害。

硫磺粉可用于温室的冬季防治。将硫磺粉涂在取暖设备上任其挥发,能有效地防治月季白粉病。使用硫磺粉的适宜温度为15℃30℃,最好夜间进行,以免白天对人畜造成危险。

喷洒农药应注意,整个植株均要喷到,药剂要交替使用,防止产生抗药性。                

   啸醒摘

药用植物

209、水蜈蚣(莎草科)

地方名:耙齿癀、无头土香(通称)、雷公草(漳州)、给仔香(平和)。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地下茎蔓延繁殖,节节生根,地上茎直立,顶生三叶,狭长线形。自夏至秋,梢叶间出球形头状花序,绿色,结瘦果,全株有一种香气。

生长环境:生长于原野田畔,水沟阴湿地。

药用部份:全草。

采集处理:夏秋采收,通常鲜用。

性味功能:性平,味微辛。利湿行气,清热解毒。

适应症:眼角膜溃疡,铁耙刺伤,疔疮,破伤风。

常用剂量:鲜叶一至二两,外用适量。   

(王小北) 

210、水仙(石蒜科)

地方名:水仙花(通称)。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鳞茎卵圆形,外皮黑色,下面有白色须根。叶四至六片,狭长线形,扁平,先端钝尖,全缘,粉绿色。冬季叶丛间抽生花梗,梗中空,开白花,繖形花序。副花冠黄色,花后不结果。

生长环境:人工栽植于田间。

药用部份:鳞茎。

采集处理:多为鲜用。

性味功能:性寒,味味辛,有毒。解毒、消肿,散结。

适应症:一切痈肿初起。

常用剂量:外用适量。                  

(王小北) 

夏季花卉主要病虫的防治 

一、发生情况

  黑斑病:玫瑰、绿萝上发生,其中玫瑰叶平均发病率15.2%;绿萝叶平均发病率6.67%

炭疽病:绣球、菊花、孔雀竹芋上发生,其中孔雀竹芋发生较重,叶平均发病率31.5%,高的50%;绣球叶平均发病率8.2%,高的15.2%;菊花叶平均发病率9.62%,高的20%

美洲斑潜蝇:调查芍药平均叶受害率13.16%,高的33%;百叶活虫4.39头。

蚧壳虫:调查棕竹百叶活虫10.16头,高的26头。

蓟马:细叶榕发生较重。叶平均受害率2030%,百叶活虫30头左右,高的上百头。

斜纹夜蛾:调查玫瑰花平均受害率2.9%,百花活虫62头。

二、发生趋势分析

  (一)花卉种植品种多样,植区分散,植期不一,病虫害发生期较复杂。

  (二)46月受灾害性雷暴雨天气影响,病害发生较重,存有一定病原菌。

  (三)据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预测:广州市05年后汛期天气总趋势是:79月总雨量略偏多;寒露风属偏轻年景;影响广州市的热带气旋有34个且集中在79月。因此,预计黑斑病、炭疽病中等偏重发生,美洲斑潜蝇、蚧壳虫、蓟马和斜纹夜蛾中等发生。

三、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措施:

  1、及时清除黑斑病、炭疽病病株、病叶,集中销毁;合理管理肥水,减少病原菌传播。

  2、注意大棚通风透气,控制棚内温、湿度,抑制病害的发生蔓延。

  (二)药剂防治:

  黑斑病:用25%腈菌唑8000倍或10%世高1500倍喷雾,每隔710天连续喷23次。

  炭疽病: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600倍或25%施保克5001000倍喷雾。每隔710天施药一次,连续施药23次。

  美洲斑潜蝇:选用1.8%害极灭1000倍或40%绿菜宝1000倍液喷雾。

蚧壳虫:可选用40%速扑杀乳油或40%速蚧克乳油10001500倍喷雾。

蓟马:可用10%蚜虱净1000倍或40%速蚧克10001500倍液喷雾。

斜纹夜蛾:用虫瘟一号10001500倍或20%米满1500倍液于傍晚喷雾。          

 啸醒摘自园林网

月柑橘养护技术

柑橘在我国的分布面积是非常广泛的,也是一种非常受人欢迎的水果。柑橘的品种有非常多,例如砂糖橘、丑橘等,其市场都是非常大的。现在4月份也正是柑橘的生长重要时期。

1  花期管理

四月是柑橘树的花期,这个时期我们要做好修剪工作。在柑橘花蕾生长时,如果缺乏营养的话,会降低柑橘树的树势。而开花量过多导致营养不足,并且4月温度不稳定,如果受到低温影响的话,会严重影响开花,降低座果率与果实品质。所以在开花量达到75%左右的时候,要根据开花量、品质等做好修剪工作。对于长势强的柑橘树,要疏除没有叶片的花枝与顶部底部的花蕾。然后对于开花少的树,要保留全部枝条,疏除适量的营养枝,提高开花量。

2  补充营养

在柑橘开花的时候,要保证有充足的营养满足开花所需。如果出现大量的畸形花的话,便代表柑橘树营养不良,并且还会消耗过多营养,导致柑橘出现落花落果现象,降低产量。所以我们要在柑橘开花初期时合理喷洒调控剂,防止形成畸形花。然后在开花率达到三分之一左右的时候,使用花果能量等药剂进行保花保果措施,最后在花朵凋落之后合理喷洒叶面肥,增强叶片的生长能力。

3  喷洒保果药

柑橘树会有一段生理落果期,不过为了保证产量,我们在谢花后一星期内,要适当喷洒保果药。要根据树势、开花量等合理调整好时间。对于一些长势中庸的树,可以在谢花量达到80%左右,新梢逐渐变绿时进行。而花量大、树势弱的树便可在花朵全部凋落后进行。防止果实之间相互抢夺营养,还要注意的是,保果药要现配现用,喷洒对象以叶果为主。如果喷药后下雨的话,那么要重喷一次,且要注意用量,防止喷洒过多,引发药害。

4  环割枝条

环割主要是针对开花量少、坐果不足及长势强的树进行的管理工作。环割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截留营养,将营养集中在地上部分。一般在叶片转绿后进行,这样能够保证营养在果实上,提高产量。每年的环割部位不可相同,一般在距离地面20 cm左右的位置进行。环割前要注意做好消毒工作,不可在阴雨天进行,防止感染引发病虫害,然后割断皮层至木质部,再对伤口进行消毒工作。

(思晓摘自《黔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