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我所一科研专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来源:热作所    发布时间: 2012-10-31 16:05:06   阅读:688 次

我所一科研专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012年10月28日,我所承担的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课题“平和琯溪蜜柚黑斑病发生规律及规范化防治”(项目编号:2009R10010-1)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评审。
  该课题研究过程中采用病原分离技术获得琯溪蜜柚黑斑病病原菌,发现该菌在OA培养基上可以产生黄色晕圈,并首次应用柯赫氏法则验证,确认引起该病的病原菌为亚洲柑桔叶点霉(Phyllosticta citriasiana),为此病害的有效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在系统调查研究琯溪蜜柚黑斑病发生规律的基础上,建立该病的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提出了在花蕾期和幼果期采用苯醚甲环唑、戊唑醇等杀菌剂进行树冠喷雾的防治措施,并在示范区推广应用,病果率控制在4.2%以下,防效达80%以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建立了巢式PCR快速检测技术,主要应用于琯溪蜜柚黑斑病的早期诊断检测,可以检测到幼果和叶片上尚未显症处于潜伏期的病菌,对生产上该病害的监测预警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