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2年第1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04-27 15:30:42   阅读:1358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2年第1期(总第196期2022年2月18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1月 7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副书记、代省长赵龙对我省做好“三农”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力指出,2021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粮食稳产保供、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农业农村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到了“压舱石”作用,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尹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和耕地保护,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龙代省长强调,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粮食安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尹力、代省长赵龙的批示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意义、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任务、加强耕地保护的战略部署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我省“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积极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城乡融合、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共同富裕、乡村善治的振兴之路,谱写新发展阶段我省“三农”工作新篇章。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丰富“菜篮子”产品供给,大力推进种业振兴,加快推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切实提升农业农村防灾减灾能力,保障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副省长康涛主持会议,省领导严可仕、王光远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和个人。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林宗铿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全省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

       2022年1月8日,全省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明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全省农业农村稳中有进,主要发展指标和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认为,做好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意义重大。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保供给、惠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扩产能、产业发展铸链条增效益、乡村建设补短板提品质、乡村治理夯基础建机制、农村改革求创新激活力。 

  会议强调,2022年要着重抓好十个方面重点任务。一要稳定粮食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确保面积产量只增不减。二要统筹抓好肉蛋奶、茶果菜菌等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三要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实施“3212”工程,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四要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农业设施化、数字化。五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六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化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广运用清单制、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八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九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脱贫人口监测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深化闽宁对口协作。十要加强农业安全生产,严防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遏制农业领域重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切实提高站位,扛稳工作责任,强化目标导向,做实项目支撑,加快转变作风,努力开创“三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梁全顺副厅长主持会议,黄书荣副厅长宣读表扬2021年度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绩效评估优秀单位的通知,厅领导班子、巡视员,各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林宗铿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

                                                                                                                                                                                 

 ▉园林植物▉

 

181、五彩椒

观赏辣椒、佛手椒、珍珠椒、五色椒

Capsicum annum L. var. cerasiforme Irish

[科属]茄科辣椒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我国各地普遍都有栽培。

[习性]不耐寒,喜温热。最适生长温度:苗期20℃,开花期15~20℃,果实成熟期25℃以上,低于10℃或高于35℃则发育不良。要求光照充足,在潮湿肥沃的土壤生长良好,耐肥。不耐寒,在霜降前应移入室内,室温保持8℃以上。

[繁殖]用播种繁殖。果熟时,要选择具有品种特色的良种,采收成熟的果实晾干脱粒,收藏种子。春季3-4月可在室内盆播或播于苗床,在25℃室温中发芽迅速整齐。出苗后需移植1次,有5~6片真叶时,可移植露地或作盆栽。

[栽培]幼苗子叶开展后,在盆中移栽1次,真叶3~4片时,在露地苗床再移植1次。6月中、下旬移至露地栽植,株距25 cm左右。盆栽用土要肥沃,可用园土、堆肥、砻糠灰等配制,于6月上旬装盆,置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8月就可结果。生长期间要多施肥水,特别是含磷多的液肥,使植株蓬径增大,增加结果数量。开花期浇水量酌减,防止落花,果熟期则适当保持土壤湿润。

[应用]五彩椒属观果植物,果实鲜艳具有光泽,点缀绿叶中,玲珑可爱,盆栽是夏秋供室内观赏的好材料,可配植于花坊、花境、花径等。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五色椒、小朝天椒、樱桃椒等。(陈金河摘)

                                                                                                                     

182、美人蕉

红艳蕉、状元红

Canna indica L. 

[科属]美人蕉科美人蕉属多年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广泛栽培。

[习性]好阳光充足及湿润肥沃的深厚土壤,可耐短期水涝,尤其能耐烈日曝晒。生长适温为25~30℃。对有害气体的抗性强,对有毒气体的吸收能力也很强。

[繁殖]可用分株和播种繁殖。分株于4月下旬将老根茎分割,每丛保留2~3个芽,切口涂以草木灰,栽植深度以不露出芽为宜。播种繁殖多用于育种。播种于2-3月间在温室进行,美人蕉种皮坚硬,需刻伤或温水浸种24 h再播种。种子宜播在疏松土壤中,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若温度介于22~25℃,则7天左右就可发芽。苗出齐后,待霜期结束定植露地,次年即可开花。

[栽培]地栽时应施足基肥,生长前期注意松土除草。开花前结合浇水施2~3次稀薄液肥。每次施肥后应及时浇水和松土,以保证土壤疏松,根系发达,花繁叶茂。开花后应及时剪去花茎,以促抽新芽,使其不断开花。在较温暖地区,可露地越冬。人工可控制花期,采用早花矮性种,及早催芽,促成栽培可提前在“五一”开花。

盆栽用盆宜大,用土宜肥。发芽后,半个月施肥1次,注意浇水,能使其开花良好。花谢后修剪可促使其抽发新芽,从而使花期延长。最常见的病害为花叶病,主要通过蚜虫传播,可用40%的氧化乐果20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1000倍液喷施。

[应用]美人蕉叶片翠绿,花朵大且美,花色妖艳,花期长,开花时正值炎热少花季节,在园林中应用极为普遍。栽培容易,管理粗放,极适家庭种养。观花又观叶,可大片自然式栽植、丛植,常用于花坛或花境中心栽培,而且还是净化空气的良好材料。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大花美人蕉、紫叶美人蕉、黄花美人蕉以及粉美人蕉。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度尾文旦柚灰象甲的发生及防治

      象甲又称象鼻虫和象虫,属鞘翅目(Coleoptera)象虫科(Curculionidae),为害柑橘的象甲主要有柑橘 灰象甲Sympiezomia citre Chao、大绿象甲Hypomeces squamosus Fabricius和小绿象甲Platymycteropsis mandarinus Fairmaire,在福建为害度尾文旦柚主要以柑橘灰象甲为主。柑橘灰象甲是一种杂食性害虫,主要为害柑橘、桃、李、无花果和大豆等多种作物,原来只是个别柑橘产区偶发性的次要害虫。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消费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度尾文旦柚果园的管理方式逐步向绿色食品果园转变,由此引起的栽培模式和用药防治手段的改变,导致了果园一些次要害虫盛行,为害较重。

1  为害特点

       成虫主要为害新梢叶片、嫩叶及刚成形的幼果。自叶缘啃食造成叶片呈不规则的大缺刻或孔洞,受害严重时叶片被食光,嫩梢被啃食成凹沟或全部被啃食;啃食幼果果皮,受害果 面呈不整齐的凹陷缺刻或留下疤痕,当成虫于小果或其果柄表面爬行移动时,其足部强大的合生爪,可抓伤果皮,严重时亦会造成落果;食性杂,成虫还会取食为害桃等其他作物或杂草如菊科小蓬草;为害造成的伤口易被溃疡病和炭疽病等病菌侵入而发病。

2  生活习性

      1年发生1代,以成虫或幼虫在土壤中越冬。越冬成虫于次年3月底4月中旬陆续出土,成虫不能飞,只能以足攀爬或以不同植株彼此横生接触的枝条作为株间通行桥梁,爬上或移向其他植株,在当年抽生的 春梢嫩叶上咬食、交尾和产卵。当植株新梢叶片老熟后,成虫就转入为害幼果;5月上旬前后产卵,成虫在日间活动,具群集为害,每天最为活跃的时间为傍晚或上午10点前,在中午或气温较高时则栖息于植株 或其附近阴凉的场所如树下的杂草或树冠下层部位;成虫有假死性,敏感性强,当人靠近时,即转至叶片另一面,一旦惊动,即掉落地面假死。完成交尾的雌虫会选择老熟且密生的叶片产卵,将卵产于2片叶片 之间近叶緣处,并分泌粘液使2片叶片胶合,以达到保护卵块的目的。卵孵化后,幼虫入土,在10~50 cm 的土层中取食植物根部和腐殖质,在土中化蛹,羽化为成虫后不出土即越冬,造成植株根系受害严重。

3  防治措施

      文旦柚灰象甲的防治是以农业防治和人工捕杀为主,配合物理防治与药剂防治的综合管理策略。

3.1  农业防治

      冬季清园,结合施肥深翻树冠下土层10~15 cm,破坏越冬场所,减少越冬虫量;夏季适时中耕除草,杀灭土中幼虫;修剪横生于两植株之间的枝条或果树树干上的徒长嫩枝。

3.2  人工捕杀

      利用成虫假死性,在成虫盛发期,于树下铺塑料薄膜,然后摇动树枝使其掉落在薄膜上,集中加以烧 毁,连续2~3次基本可以消除成虫为害;结合果园管理,在成虫产卵期,摘除带有卵块的叶片。

3.3  物理防治

      树干涂粘胶:在成虫出土期(清明前后),用桐油加松脂熬成胶糊,刷在树干茎部,宽度约10 cm,防 止成虫上树,每天将黏住的成虫收集杀灭。虫胶的配方为:松香3 kg,桐油(或其他植物油)2 kg,黄蜡 50 g。先将油加温到120度左右,再将研碎的松香慢慢加入,边加边搅,待完全熔化为止,最后加入黄蜡充分搅拌,冷却待用问。但要注意有效持续时间,及时更换新环。

3.4  化学防治

       在做好冬季清园、人工捕杀和物理阻隔成虫的基础上,药剂防治应抓住2个关键期用药:一是掌握越冬成虫出土上树前(文旦柚开花期或小果期),可采用果园地面及杂草喷洒50%辛硫磷乳油200倍液,或48%毒死脾乳油1200倍液;二是掌握在成虫盛发期,成虫已上树,采用地上与地下用药相结合的方法。地面可喷洒50%辛硫磷乳油200倍液,或48%毒死脾乳油1 200倍液,树冠可喷施50%辛硫磷乳油 1000~1500倍液,或26%螺虫乙酯•联苯菊酯悬浮5000~4000倍液,或4.5%联苯菊酯水乳剂2 000倍液等。喷药一定要均匀细致,整株树冠和树盘同时喷雾。 (啸醒摘自东南园艺)                       

 

国兰枯萎病的识别与防治

 

       国兰Cymbidium spp.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于广东、福建、台湾、浙江、江苏、四川、云南等地。传统上的国兰主要包括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五大类。在所有花卉中,国兰属于高档 的盆栽 花具有 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近年来,随着国兰栽培面积的扩大,各种病害也不断出现,成为影响国兰生产的限制因子。

       国兰枯萎病,又叫茎腐病,是国兰生产中重要的病害,危害严重时可导致植株枯死,给国兰生产造成严重威胁。2010年我们在广东省调查发现,该病害在从化、汕头、翁源等国兰种植基地发生普遍,并且危害严重,有的花场发病率高达30%。该病害除了危害墨兰外,还能危害建兰和春剑。为帮助广大国兰种植者诊断和防治病害。现将国兰枯萎病的症状、病 原菌、发病规律及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1 症状

      该病害的发病高峰期一般在每年的4-10月,从新长出的鳞芽到幼苗到成株都能受害。感病植株初期叶片表现黄化,剖开假鳞茎可见内部组织变褐腐烂:发病中后期假鳞茎外部也变褐。受害部位向上扩展,叶片基部变褐后期 整个植株枯死。盆内1株植株发病后,其他植株都会被感染 。

2 发生规律

      国兰枯萎病的初侵染源主要来自发病母株。目前国兰的繁殖方式主要采用分株繁殖,而感病母株长出的芽苗往往带有病原菌,因而用其繁殖 出的植株条件适宜时便会发病。此外,基质带菌也是该病的初侵染来源。如果栽培基质带有病原菌,条件适宜时病原菌就会侵染植株,引起病害。枯萎病菌主要通过根或假鳞茎上的伤口侵入,分株移栽时造成的伤口、线虫或昆虫取食等造成的伤口都有利于病原菌的侵入。病原菌从根茎部侵入植株后,通过维管束 向上蔓延扩展,产生毒素和胶状物质,使维管束堵塞、坏死,导致水分和养分不能上传,植株外观叶片发黄,最终枯死。病原菌侵入寄主后,一般潜育几天即可引起发病,环境温度21~33℃、基质潮湿积水时发病较快。该病害在花场主要通过雨水、灌溉水或园艺操作传播。

3  防治方法

       国兰枯萎病是由镰刀菌引起的维管束病害 ,一旦发病很难控制。该病害的防治应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的植保方针,从杜绝侵染来源人手,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3.1  选用无病种苗

       做好种苗消毒繁殖时选用健康母株上的芽苗进行分株。分株移栽时用 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700倍液浸泡种苗假鳞茎根系,晾干后再上盆,对预防镰刀菌枯萎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3.2  做好花盆和栽培基质消毒

       花盆 和栽培基质使用前,应进行消毒处理。花盆可用2%福尔马林和2%氢氧化钠的混合液浸泡。有机基质材料(如树叶、树皮、花生壳、椰糠等)消毒可通过堆沤曝晒达到杀菌的效果,即将基质使用塑料膜覆盖或装入不透气的塑料薄膜袋中进行高温堆沤3个月 (其间 15 d翻动1次)。堆沤后的基质在烈日下曝晒3-5 d (曝晒要求场地清洁、阳光充足,曝晒过程中要经常翻动,保证杀菌均匀有效)。无机基质材料(如滑石砾、陶粒等)需经过清水充分浸泡淋洗后再晒干使用。

3.3  加强栽培管理

       国兰喜湿润忌积水,喜湿度较高空气流通的环境。因此要保持兰室通风透气,空气相对湿度在70%~80%为宜:注意合理浇水,控制基质湿度,避免花盆内积水。此外要经常巡查兰园,发现病株及时清除隔离,单独管理,防止传染其他健康植株:病重植株集中烧毁或深埋,尽量减少兰园周围菌源。

3.4  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 25%吡唑醚菌酯(凯润)乳油3000倍液,或用99%恶霉灵原药3000倍液灌根。每周喷施1次,连喷2~3次,对防治枯萎病都有较好的效果。药剂要注意不同的药剂交替使用,不能长期使用单一药剂,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  (啸醒摘自广东农业科学)

 

▉药用植物▉

221、马缨丹(马鞭草科)

 

地方名:土红花、髦神花、乞食婆花、婆姐花(漳州、龙海、漳浦、平和)、红刺仔花(龙海)。

形态特征:小灌木。茎高三至六尺,方形,茎枝有下弯钩刺。叶矩圆状卵形,先端短渐尖,边缘有钝齿,上面粗糙有短刺毛,背面被小刚毛。腋生周密头状花序,橙色或黄色而变红。果肉质,熟时紫黑色。全年开花,全株有强烈的臭味。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

药用部份:根、叶、花。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

性味功能:性温,味苦辛,有毒。驱风逐湿,活血行瘀。

适应症:关节风湿,胃肠炎,伤筋,腰扭伤。

常用剂量:鲜根三至五钱,鲜叶外用适量。

注:神经衰弱、头晕及孕妇等慎用。      (王小北)

222、马兰(菊科)

地方名:咽喉草、紫菊(漳州)、田素香、芒蜞菜(龙海)、七叶菊(长泰)、耳辇草、旋螺钉(华安)。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茎高达尺余,基部紫色,通常绿色,全草被小毛。叶互生,披针形,有粗锯齿,下面三脉明显。秋时,梢上分枝,各生一头状蓝白色花。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

药用部份:全草。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洗净,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平,味苦辛。清热解毒,活血消肿。

适应症:白喉,咽喉炎,胃溃疡,大叶性肺炎,传染性肝炎,刀伤出血,乳腺炎。

常用剂量:鲜草一至二两,外用适量。    (王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