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我所科技人员赴平和县山格镇开展科技服务

来源:罗金水    发布时间: 2022-11-09 16:30:19   阅读:1791 次

  2022年11月3日和8日,我所科技人员罗金水、黄朝阳、林晓兰、林秋金等4人,会同平和县植保植检站、山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山格镇菜农反映的瓜类蔬菜“反尾”病情进行田间诊断。


  近年,山格镇黄瓜、苦瓜、丝瓜等瓜类蔬菜普遍发生新梢叶片叶脉深绿、叶间发黄症状,直至萎蔫死棵,今年尤其严重,菜农误以为是“病毒病”。我所科技人员现场勘查发现,病株根系腐烂、无须根,茎基部水渍状至褐色坏死,是由于植株营养供应不良,新梢发生缺素症而非病毒病。进一步了解发现,当地普遍存在整地时基施不发酵的猪粪,生长期大水漫灌施肥,采摘期过量追肥,加上今年秋季气候反常,棚内小环境高温高湿,造成土传性病菌大量滋生和传播为害,因而发生了严重的“反尾”病情。科技人员建议当地相关部门宣传本次病情诊断结果信息,提醒菜农对已出现病情的田块及时浇灌杀菌剂和促根剂,减施化肥,推广科学施肥技术。